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美专家认为:中国目前需要的是磨练内功

2017-04-11 09:20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美专家认为:中国目前需要的是磨练内功

《日本经济新闻》4月7日发表了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的文章,题为《中国应该首先磨练内功》。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中国会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李总理作出这一发言的根据是,1至2月销售额和工矿业生产的坚挺形势。

由于美联储3月加息,中国人民银行同月也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将向金融机构供应短期和中期资金时的利率上调了0.1%。如果对经济形势存在过度担忧,中国政府应该不会作出这一决定。

出口形势的强劲也超出大部分人的想象。进入2017年以来,中国出口一改之前的减少趋势,转而呈现增加趋势。可以说这是美国特朗普政府1月成立带来的效应。世界经济野心的复活给持续依赖出口的中国经济带来了希望。

中国经济的短期复苏形势远比大部分预期明朗。在美国日趋“内向”的背景下,中国决策者正在思考从全球领导关系戏剧性变化中产生的可能性。

笔者多次被问及以中国为中心的全球化的可能性,包括美国未加入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连接中国与欧洲的“一带一路”构想、中国主导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等。特朗普总统的“美国优先”带来的空缺似乎是要由中国来填补。

中国认真地学习历史,深知全球领导关系和经济力量的转变不是突然发生的,而是非常缓慢地演变的。尽管如此,笔者还是感受到,中国是从完全不同的视角来把握现状的。伟大的“破坏者”特朗普总统改变了全球化的规则。中国很多人在想,现在是不是作为全球化大国掌握主导权的机会呢?

但是,中国必须放在心头的还有一个历史教训。正如耶鲁大学历史学家保罗·肯尼迪所主张的那样,一个昌盛大国的衰退是在“在地缘政治上过度扩张”的情况下发生的,即国家势力范围的扩张因国内经济基础的衰弱而受损。

全球领导权始自国内力量,但中国在抵达被领导人称为“新常态”的理想之地之前,仍有大量的结构调整和再平衡工作要做。

中国国内的见解与欧美的认识有很重要的不同之处。

2007年,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宣布,中国经济存在着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结构性等问题,应重新调整平衡。自2007年以来,中国的经济结构实际上已经发生巨大转变。

所谓的第二产业(制造业和建筑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已经从2007年的47%下降到2016年的40%,第三产业(服务业)所占比重已经从43%上升至近52%。那些否定改革者所忽略的一点是,中国实际上正在再平衡的道路上迅速前进。

中国短期的超强复原能力和一个日益“内向”的美国,二者的结合似乎为中国提供了令其忍不住采取行动的机会。但中国应抵御彰显作为全球化大国的力量的诱惑,继续把焦点放在实施国内战略上。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