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俄媒:美国试图离间中俄 中国睿智应对

2017-04-12 09:17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俄媒:美国试图离间中俄 中国睿智应对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4月9日发表题为《特朗普从俄罗斯转向中国》的文章称,在美中俄“三角关系”中,华盛顿试图动摇中俄战略合作,但特朗普没能实现这一目标。

文章称,中美领导人近日实现会晤。尽管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指责北京“对美国进行经济抢劫”,但他如今的行为却表明,他希望与北京结成更紧密的联盟。这一愿望一旦实现,俄罗斯有可能被边缘化。

美中俄近来开始形成某种“三角关系”。尽管中美找到了许多共同语言,也释放出不少善意,但中俄仍旧比中美更加亲近。因此可以说,华盛顿与北京加强双边关系,是两个“势不两立但又彼此需要的朋友”的政策。

文章称,特朗普没能实现自己的主要目标——离间中俄。作为睿智的政治家,中国领导人虽倾听美国的意见,但始终按照自己的主张行事。

在政治学家列昂尼德·克鲁塔科夫看来,鉴于国际分工特点和全球资源分配不均,俄中注定要开展战略合作。

他说:“从全球角度看,情况似乎是这样的:美国如今变成了向所有其他世界经济部门提供制度性服务的国家。但同时,美国本身的经济则部分萎缩,工业开始消亡,许多生产部门迁往中国,出现了所谓‘铁锈地带’。”

文章称,这是国际分工的直接结果,特朗普实际上反对这种分工。克鲁塔科夫认为,如果对各国和各地区经济进行划分,那么美国是交易型经济体。在其中占主导的是银行、保险公司等为迁往亚洲(主要是中国)的工业生产提供服务的机构。除服务和生产外的第三个划分因素是资源。中东和俄罗斯就属于此类经济体。

像金砖国家这样的联盟出现表明,资源型国家俄罗斯和巴西试图以新的条件与工业型经济体印度和中国团结在一起。这对美国来说是个威胁,因为如果这部分国际市场脱离美元服务区,那么就不会有多少国家需要美国的交易服务。

分别拥有资源和发达工业基础的俄中彼此需要。这也是两国相互靠拢政策的由来。俄罗斯不是在2014年突然向东转的。2008年,双方领土争端获得重大进展,这为达成战略协议奠定了基础。俄罗斯在北极的倡议、复兴北方航道、开采里海大陆架——这一切都是面向共同未来的工作。两国能源公司也实现了相互参股。

文章称,美国政府机构的报告指出,到2025年至2030年,中国经济增长潜力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源供给水平。因此,倘若美国使中东和俄罗斯听命于自己,即让资源流向世界金融中心,那么中国将难以支撑。因此,对北京而言,与俄罗斯接近具有战略意义。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