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空气净化新规预计2018年正式出台 或加速行业洗牌

2017-04-17 09:26 新华网

来源标题:空气净化新规预计明年正式出台 或加速行业洗牌

近日,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推动净化器核心零部件标准制定,其中,《空气净化器用滤网过滤器》、《空气净化器用静电式集尘过滤器》两个行业标准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2018年正式出台。

分析人士表示,近几年随着空气污染问题逐渐受到重视,空气净化器市场也迅速崛起,更多的标准并不意味着给行业带上镣铐,反而有助当下鱼龙混杂的空气净化器市场完成洗牌。目前,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正呈现出日常化、规范化和理性化三大趋势,上市公司结合自身的技术、品牌等优势,或将在行业整合中获得利好。

行业日趋规范

为规范市场,2016年3月,新版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的实施为行业设立了一个标杆,此版国标相对更注重于空气净化器整体的能效标准,但是并未对如过滤网一类的零件的标准加以明确。

据介绍,上述即将于2018年出台的两个标准的内容按照净化原理进行了区分,性能技术指标主要是单次过滤效率和容污量,前者表示净化能力,后者表示滤网使用寿命。过滤网是衡量空气净化器净化能力的核心部件。两大行业标准实施后,将为消费者选购提供直接参考。

国产专业空气净化器品牌352的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两项标准的推出将标志着空气净化器行业标准的初步完成,同时也意味着行业技术门槛的再次提升。届时,行业环境将得到进一步的净化,创新性和技术能力不足的企业将被淘汰,留下的企业势必得到飞速发展,并有能力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数据显示,空气净化器产品在美国家庭的普及率达到27%,在日本也有17%的覆盖率,但中国却仅有1%左右。近年来,我国多地多次受到雾霾“侵袭”,并导致空气净化器这一“年轻市场”呈现出野蛮生长的态势。

据统计,2016年,我国空气净化器市场规模已达到574万台,产品的零售量和零售额同比分别实现19.3%和23.6%的高速增长。据中国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未来我国空气净化器销量仍将保持30%-35%的增长速度,预计在2017年销售规模可达1000亿元以上,2020年可达3000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近几年随着空气污染问题逐渐受到重视,空气净化器市场也迅速崛起,更多的标准并不意味着给行业带上镣铐,反而有助当下鱼龙混杂的空气净化器市场完成洗牌。

上市公司加速布局

随着空气净化产品逐渐进入更多人的日常生活,其已成为继电视、空调、冰箱和洗衣机之后的第五大家电产品,上市公司也开始加速布局。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正呈现出日常化、规范化和理性化三大趋势,上市公司结合自身的技术、品牌等优势,或将在行业整合中获得利好。

以再升科技为例,2月7日公司公告设立北京再升干净空气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出资5100万元,持股比例为51%。公司表示,此次设立新公司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拓展在“干净空气”领域的应用范围,完善产业链,实现从材料制造向高端装备制造延伸。充分发挥公司在技术、资金、资源、产品等方面的优势,把握当前国家环保节能建设的市场契机,拓宽公司业务领域,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加快企业发展步伐。

此外,格力电器、美的电器、TCL集团等传统家电巨头,雪莱特、创元科技、莱克电气、横店东磁、漫步者等相关企业,也推出了空气净化器等产品。口罩方面,阳普医疗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披露,公司医用级天然防霾口罩PM2.5及病菌过滤效率99%以上;新纶科技此前也披露,公司自主研发了“亲净”牌PM2.5防雾霾专用口罩。

352空气净化器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消费者对空气净化产品的认识逐渐加深,越来越多的人会在购买产品前做足功课。同时,市场标准的建立和互联网时代信息的透明化,空气净化器市场的品牌红利有限,这为更多的中小型企业创造了机会,专业性更高、实用性更强的空气净化器将会依靠良好的产品口碑占据市场。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作者:蒋洁琼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