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英媒:美中暂时避免货币战争让世界松口气

2017-04-18 09:46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英媒:美中暂时避免货币战争让世界松口气

英国《金融时报》4月17日发表题为《美中暂时避免货币战争》的社论称,美国总统不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是一个明智决定,也让世人松口气,但他的这种“善变”所反映的任性令人担忧。

社论称,又一周过去,美国总统又做出一系列逆转。上周,唐纳德·特朗普对北约、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以及美国进出口银行都扭转立场,态度比一周前积极得多。他还终于决定不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对于曾经猛轰北京方面不公平汇率实践、指责历届美国总统未能直面这个问题、并称自己在上任第一天就会给中国贴上操纵国标签的特朗普,这是一个相当大的转身。事实上,这也是一个完全明智的举动。

社论称,无论中国在过去做过什么,有关它为了获得竞争优势而干预汇市的想法都是荒谬的。出于对汇率下滑和资本外逃失控引发恶性循环(这种局面曾在2015年8月震撼世界市场)的恐惧,北京方面近年支出巨额美元支撑人民币汇率,而根本无意压低人民币。

美国总是可以提出,中国的货币应该被允许自由浮动,完全不受国家干预。但是,如果美元相对于美国最大贸易伙伴的货币大幅升值,导致全球金融体系面临不稳定风险,那显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社论称,特朗普的另一个断言(美元不受欢迎的近期强势是由于市场对他有信心)也有点可疑。作为“特朗普交易”的一部分,美元在他当选后的几周大幅上涨。在那之后,美元贸易加权汇率已经回吐了大约一半涨幅。现实是,美元似乎在跟随美国相对于其他国家收紧货币政策的前景。在美联储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暗示加息步伐将会比较缓慢之后,美元曾在3月回落。

在特朗普表态之后,美元汇率上周有所下降。但是,如果他以为自己翻翻嘴皮子就能高效率地管理汇率,那么他肯定是得到了糟糕的建议。美元在过去25年保持储备货币地位的方式之一是,历届行政当局让它找到自己的汇率水平,而不是出于国际竞争力原因,没完没了地试图对其进行微观管理。

与此同时,尽管特朗普现在对任命耶伦续任美联储主席持开放态度是可喜的,但此举不应该被放在干涉央行独立的背景下。从原则上讲,对耶伦施压、要求她保持低利率(这似乎是特朗普目前的姿态),与他在竞选期间抨击耶伦没有更快加息一样,都是错误的。

社论称,当特朗普最终拿出一项明智政策,聆听他的行政当局内部的理性声音时,总是一件喜事。但令人忧虑的是,这类变化似乎反映出的那种任性。

社论称,就事论事,世界其他地方可以松口气,美中之间的货币战争被避免了,至少在一段时间内将是如此。但是世人不应该以为,特朗普政府“在国际经济领域挑起破坏性对抗的可能性”就此消失了。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