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厕所革命计划收官之年:为旅游业带来哪些改变?

2017-04-20 09:2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厕所革命计划收官之年:为旅游业带来哪些改变?

“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一个小小的厕所,影响着游客的出行体验。自2015年初以来,各地开展旅游厕所革命的实践,为我国旅游业带来了许多改变。目前,全国已经完成新建、改扩建厕所50916座,占三年行动计划(共5.7万座)的89.33%。

今年是旅游厕所革命三年计划的收官之年,厕所革命进展得如何,为旅游业带来哪些改变?

提升旅游文明

清明假期,与朋友到天津盘山游玩的高先生对景区的厕所印象深刻,他告诉记者,景区厕所不但干净整洁,还装修得精致美观,“没想到景区的厕所可以这么‘豪华’,完全出乎我的意料”。

长期以来,旅游途中的如厕问题是令不少游客难以言说的“心病”,厕所难找、脏乱、异味大,“靠鼻子就能找到去厕所的路”,严重影响旅游体验。如今,厕所建设已经纳入A级景区的评级标准之一,严格的监管制度、大力的整改措施带来了不小的变化。

景区厕所不但需要干净整洁,还需要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目前,不少地方的旅游厕所加强了人性化设计,增建了第三卫生间、母婴室,方便老人、孩子、残疾人等需要亲属陪伴的人群如厕。“这样的设计让我们带着孩子使用起来很方便、安全,非常人性化。”近日,一位带着孩子到广东开平碉楼景区游玩的女性游客讲起了她的感受。

在业内人士看来,旅游厕所的这些改变意味着旅游文明程度的改变,厕所文明既关系着人们的健康,也是城市文明的名片。这还需要广大游客加强文明观念,自觉爱护厕所设备、保持卫生,养成文明如厕习惯,形成文明健康的厕所文化。

创新模式为游客提供多元服务

“厕所革命迈入新阶段,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指导,发挥政府、市场、社会在厕所供给中的优势和作用,形成方式灵活、运转高效的多元供给体系,探索厕所建管长效机制。”近日,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推进厕所革命政企对接仪式上说。

当前,全国各地不断创新,探索市场化发展模式,利用新技术、新材料、新思路提高厕所建设管理品质,为促进我国厕所革命纵深发展提供了样本。

在北京,“第5空间”卫生间里设有自动存取款机、汽车充电桩、无线网络等各类便民服务设施,将卫生间打造成生活休息空间;在桂林,推进以商养厕模式,公开向社会招标,鼓励社会资本承包经营;在青岛崂山风景区,旅游厕所采用了“互联网+”技术,用二维码微信互动、VIP私卫微信支付等方式为游客提供服务。

专家指出,如今,厕所革命已经进入“啃硬骨头”的阶段,更需要推动体制机制、科技支撑和管理模式创新,引导企业、社会等多方共同参与,为游客提供多元化供给服务。

推动城乡人居环境变革

由于我国厕所管理建设历史欠账多,起步较晚,当前仍然存在厕所供给不足、分布不均衡、设计不规范、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特别是景区外厕所落后于景区内厕所、农村厕所落后于城市厕所、中西部厕所落后于东部地区厕所等现象非常突出。

李金早强调,厕所革命是“合奏”而不是“独奏”,厕所革命不仅是“旅游厕所革命”,更是全社会的厕所革命,要让厕所革命普及景区内外,深入城乡,使厕所革命成为引领中国旅居环境乃至城乡人居环境变革的推动性力量。

全域旅游的发展,对厕所革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除了旅游景区外,厕所革命还将延伸到城乡建设中,将高速公路服务区、交通集散点、休闲街区、乡村旅游点等游客集中区域厕所也纳入旅游厕所标准管理体系,从综合机制建设、公共服务供给、产业融合发展、区域整体营销等方面发力施力,推进共建共享,着力抓好厕所革命的全域覆盖。(记者 鲁元珍)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鲁元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