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美媒称日本欲让TPP“起死回生”:目的是与中国展开竞争

2017-04-20 09:42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美媒称日本欲让TPP“起死回生”:目的是与中国展开竞争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4月18日刊登拉尔夫·詹宁斯的《特朗普转身,日本抓住遏制中国的新机会》署名文章称,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1月份让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没人对此感到惊讶。虽然美国的退出由于自身的经济实力而实际上毁掉了这个巨额自由贸易协定,但其他签署国仍然想要它,现在有一个国家正在试图让该协议起死回生,希望它被视为全球化经济的守护者,它就是日本。

文章称,日本如果在重新制定的太平洋沿岸贸易自由化协议方面占据领导地位,就将推动它的一个事业——在亚洲占主导地位,抗衡中国日益上升的势头。

据日本媒体报道,部分程度上在日本的推动下,其余11个伙伴关系国家的谈判代表可能会于下个月在加拿大展开谈判,讨论如何重启这个涉及全世界40%GDP(包括美国在内)的庞大协议。5月份在越南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论坛的间隙,贸易部长们将有机会再次讨论这个事宜,越南也是TPP成员。

日本以前并不热衷于这个贸易协定。6年前,日本的稻农就TPP的零关税政策向政府提出抗议。在日本是否应该加入会谈的问题上,日本人意见不一。共同社报道说,随着特朗普支持保护主义,最近“日本政府日益呼吁领导层保持在自由贸易问题上的势头”。

“全球经济的价值链不再是单方面的,所以多边协议是国际贸易问题上合乎逻辑的做法,”东京日经资产管理首席策略师上山尚纪说,“我相信日本想重新启动包括美国在内的TPP谈判。”

文章称,即使没有美国,日本在新的环太平洋伙伴关系中的领导地位也将助其汽车和电子出口商一臂之力,同时向中国展示它可以在经济上与其竞争。如果新的TPP保留强制成员国保护劳工权利、提高环境标准和国有企业改革的条款,日本将会更加引人瞩目。

文章称,日本最近一直在与中国竞争,力争在军事上和经济上在亚洲占据首位。双方仍在鼓励可以回溯到二战的争端,并且争夺东中国海部分地区的主权。现在中国正在利用其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延伸到欧洲的“丝绸之路”网络在经济上把亚洲大部分地区联系在一起。去年,日本经济总额达到4.73万亿美元,从2011年到2016年中期,来自日本的投资仅是在东南亚就增加了3倍,达到1810亿美元。

中国不适用TPP会员资格,目前正在推动另一个泛亚自由贸易协定,称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如果该协定得以签署,它将覆盖10个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再加上印度、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日本也在其中。该协定将涵盖35亿人,这些国家的GDP总额将高达22.6万亿美元。其重点是减少货物的进口关税,而不是自由化的其他方面。

但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说,中国并没有排除加入修改后的TPP的可能性。(编译/洪漫)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