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美媒称南非经济低迷治安恶化 部分中国商人选择撤离

2017-05-03 08:50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美媒称南非经济低迷治安恶化 部分中国商人选择撤离

美媒称,多年来,作为非洲最发达经济体的南非一直是中国在该大陆投资的最主要目的地。但如今,南非经济持续低迷,仇外情绪愈演愈烈,再加上已在中国建立关系网的本地商人参与竞争,都在迫使中国商人考虑离开这里。此外,南非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和严厉的监管规定也令中国企业和投资者望而却步。

据美国石英财经网4月30日报道,大约有35万至50万华人生活在南非,其中许多人是小商人和企业家。从博茨瓦纳到塞内加尔,非洲的中国商人难以在曾经红火的中国廉价进口商品市场上挣到钱了。曾几何时,这个涉及来自非洲各地和中国的数千商人、代理商和中产阶级的行当欣欣向荣,但如今好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在约翰内斯堡西南部拥有一家家居用品店的朱建颖(音)计划尽快离开南非,她的商店目前的收入还不到两年前开业时的一半,同时,她对安全问题忧心忡忡——像她这样的中国商人经常被犯罪分子盯上,她和家人很少离开店铺及其楼上公寓所在的购物中心。

朱建颖的店铺位于南非各地由中国企业家经营并由中国商人租用的众多“中国购物中心”之一,南非拥有非洲最大的华人社区,这些购物中心已成为中国在该国存在的最显著标志之一。她给店铺起的名字叫“永远的海伦”,海伦是她给自己起的英文名字,如今,“永远的海伦”门可罗雀,而在该购物中心内出售进口中国电子产品、假花、窗帘和家具的许多其他店铺亦空空荡荡。

报道称,生活在南非的华人主要分布在约翰内斯堡、比勒陀利亚和德班等大城市,像朱建颖这样的商人占据绝大部分。如今,一些商人正重返中国或者转移到澳大利亚、英国或者美国等西方国家,还有些人想到附近的非洲国家碰运气。但许多人因需要偿还债务或者缺少返回中国的足够资金而无法离开。

同时,南非的华人社区仍然不那么受欢迎,当地人指责中国商人造成南非本土纺织业衰退。

报道称,中国购物中心和在那里工作的人们是中国的代表,表明了中国在南非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近十年来,中国一直是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是执政的非洲国家大会党的盟友。2011年,中国邀请南非加入金砖经济集团。南非的中国企业超过300家,遍及金融、矿业、电信、汽车和物流等行业。

现在,在中国购物中心,非洲人开的商店跟中国人开的商店几乎一样多。越来越多的非洲人在中国建立了关系,可以直接去中国进货。

南非货币兰特去年是世界上表现最差劲的货币之一。大多数中国商人说,兰特是他们最大的障碍。去年,兰特跌到低谷,该国经济前景黯淡无光。

报道称,通货膨胀、工资涨幅低、饭碗难保,在种种现象面前,人们感到窒息。从某些方面来说,一度充斥着支付得起消费品商品的中国购物中心不再为人们所需要。与此同时,不只是南非的中国商人在苦苦挣扎,在塞内加尔和加纳,市场上的中国商品已经饱和,博茨瓦纳的中国商人正面临来自本地商人的竞争以及当地货币贬值的困境。

从其他方面来说,南非华人的日子也不好过。商人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华人社区远非团结,打家劫舍和绑架勒索的歹徒经常找华人下手。随着南非经济每况愈下,针对华人和其他外国人的敌意增大了。

报道称,对南非和整个南部非洲国各国来说,中国商人的离开不是好兆头。在当地商人赛蒂亚德·侯赛因看来,中国商人的离开是局面不大可能得以改善的信号。“若中国人都在离开,那么情况就真的糟得不能再糟了。”他说。

整个华人社区都感受到了南非经济衰退和对外国人敌意日浓的影响,有些数代人都生活在南非的华裔居民也决定离开了。(编译/洪漫)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