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BBC称“美国优先”政策将东盟各国推入中国“朋友圈”

2017-05-04 10:24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BBC称“美国优先”政策将东盟各国推入中国“朋友圈”

英媒称,在马尼拉举行的第30届东盟(ASEAN)外长会议和领导人峰会传递了明确的信号——该区域国家在地缘战略方面正在发生根本性改变。

据英国广播公司5月2日报道,面对中国的攻势,越来越多东南亚国家在南海问题上转向保守。在亚洲,越来越多的国家被推进了中国的发展轨道。

报道称,同样在这个周末,美国总统特朗普和菲律宾、泰国和新加坡三国领导人通电话。对于担心美国将放弃前任总统奥巴马“亚洲再平衡”战略、执行“美国优先”政策的国家来说,这番通话可能让它们感到一丝庆幸。

但白宫幕僚长赖因斯·普里伯斯指出,特朗普和东南亚三国领导人的通话只是为了讨论朝鲜紧张局势以及朝鲜失控可能导致的“亚洲核战争以及大规模伤亡”。普里伯斯称,通话没有涉及更大的战略。

报道称,对于在外交策略上面临两难选择的东南亚国家来说,目前的形势是,一些国家希望美国拿出更多实际行动证明对亚洲盟友的支持,另外一些国家则正在转向中国。

盟友转向

报道称,在特朗普和东南亚三国领导人通话时,一些该区域内的国家正在向中国靠近——它们降低了和中国就南海问题进行争吵的嗓门,正在通过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争取基建投资项目,以弥补美国退出TPP留下的空间。

新加坡智库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马尔科姆·库克说,“东南亚国家以前的外交战略是,一方面从中国的区域经济政策中获利,同时和美国一道向中国施压。”

“这种平衡策略的后半部分目前出了问题,因此,东南亚国家在外交和安全事务上面临更大压力,需要对中国示好,”库克表示。

由于在人权事务上受到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指责而感觉伤了自尊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从去年开始和传统盟友美国分道扬镳,他访问了北京。

白宫称特朗普周末和杜特尔特的通话气氛“非常友好”,特朗普还邀请杜特尔特访美。

但杜特尔特5月1日马上就视察了到访菲律宾的中国军舰,用多年来罕见的举动捍卫刚刚建立起来的和北京的友谊。

报道称,杜特尔特去年搁置了和中国在南海的争议,开始和中国谈判数十亿美元的大合同,争取廉价贷款以及基建投资。杜特尔特4月29日在主场马尼拉主持了东盟峰会。杜特尔特在东盟峰会前表态说,在海洋活动上对中国施压毫无用处。

打破平衡

报道称,除了菲律宾,泰国和马来西亚也在朝中国靠近。

在奥巴马时代,泰国和美国的关系因为美国政府指责泰国军政府执政影响自由而变得紧张。

泰国总理巴育4月30日和特朗普通话时也接到了访问美国的邀请,但这位前军队将军的政府眼光正瞄向中国——上周泰国批准了第一次从中国购买的三艘潜艇。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认为,华盛顿的新态度已经打破了亚洲的政治和经济平衡。

和越南一样,新加坡目前没有转向北京。李显龙在峰会上向东盟伙伴强调,尽管特朗普采取了与以往不同的极端手段,东盟国家仍然应该在美国和中国之间谋求平衡。

报道称,但东南亚国家仍在权衡自己能在多大程度上信赖美国,并让美国充当保护伞。5月4日,东盟外长们还将在华盛顿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举行会谈,就这一问题寻找答案。

分析人士称,美国的态度让东盟国家感到前景难测,它们很容易进一步转向中国。而中国可以用廉价贷款、基建投资项目以及减免关税来吸引它们。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