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日媒称中国消费者开始注重"工匠精神":日本酒企获益

2017-05-04 10:28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日媒称中国消费者开始注重"工匠精神":日本酒企获益

日媒称,在中国,尽可能追求完美品质的“工匠精神”正在不断受到关注。工匠精神这一说法成为流行语,包括投资目的在内,发挥高超工匠技艺的工艺品和高档威士忌越来越受欢迎。这体现出中国消费者的变化,随着生活一天天的富裕,人们开始追求符合自己喜好、与众不同的东西。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5月4日报道,3月下旬,在海南省的度假胜地博鰲,举办了亚洲政商界要人参加的“博鰲亚洲论坛”。论坛上举行了一场奇特的讨论会,讨论的内容包括“工匠精神到底是什么?”、“中国制造业能从世界各地的工匠精神中学习什么?”等等。讨论会的主题就是工匠精神。除中国大陆外,日本、德国、意大利和台湾的受邀嘉宾进行了热烈地讨论。

“3万、3万、3万。3万5、3万5、3万5,最后1次。还有没有?566号成交”,3月底,记者走访了北京市内的拍卖会场。以明清两代为中心,瓷器、铁壶、砚台和书画等古玩被拍卖。一位在辽宁省鞍山市经营古玩店的男性表示,“经济减速了,古玩也掉价了,跑到北京来淘点宝贝”。

2016年,中国的文物和工艺品的拍卖金额同比增长13%,增至317亿元,达到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瓷器专家表示,“那些拍出高价的,都是当时最厉害的大师们在最好的窑炉里给皇上烧出来的。这个可真是‘工匠精神’”,认为古董瓷器受欢迎与工匠精神越来越受关注有着一定联系。

在文物和工艺品领域,与自己鉴赏相比,以投资为目的购买的中国人更多。由于中国的金融产品不算丰富,对海外投资也受到严格管控。虽然很多中国人转向购买国内的房地产,但也有部分资金流向了古玩市场。这名瓷器专家说:“工艺品的好处是能随身带,拿在手里向朋友炫耀”。

与工艺品相同,苏格兰和日本的高级威士忌酒同样因为“工匠精神”成为了热门投资对象。好的威士忌要费时费力进行蒸馏,需要很长时间才能使之成熟。

从2012年起在北京市内经营酒吧的追立隆夫表示,“想了解日本威士忌文化的中国顾客一直在增加”。此外,在日本旅行时参观威士忌蒸馏厂的游客也在增加。

在中国,多次获得国际大奖、全球评价不断提高的日本威士忌目前很受欢迎。追立表示,“只喝日本威士忌,结账时1个人花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42元)的顾客挺常见的”。三得利公司出品的“山崎18年” 在日本网上的价格为5万日元左右,在中国能卖到接近6万日元。据悉,日本威士忌的价格还在持续上涨,作为投资对象也很有吸引力。日本威士忌对大陆和香港的2016年出口额超过7亿日元,在10年里增加至13倍。

威士忌热潮不仅限于北京和上海。在南京经营酒吧的王先生表示,“因为威士忌在南京也很受欢迎,所以要在南京成立威士忌酒协会”。据称,他希望向大家介绍威士忌的种类以及饮用方法等。

话题回到上文提到的讨论工匠精神的博鳌分论坛,日本国宝级枯山水大师枡野俊明也从日本前来参加了讨论。枡野表示,“中国人越来越富有,生活必需品已经得到普及。消费者们开始选择自己喜好并愿意钻研的东西,能感受到匠人注入感性和哲学的东西,也就是能感受到工匠精神的东西”。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