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俄媒:“灵魂”遇上中国“胃” 澳在中美间摇摆

2017-05-10 09:33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俄媒:“灵魂”遇上中国“胃” 澳在中美间摇摆

俄罗斯东方新观察网站5月7日发表俄罗斯亚太问题专家弗拉基米尔·捷列霍夫题为《亚太博弈中的澳大利亚》的文章称,澳大利亚人的“灵魂”属于盎格鲁-撒克逊世界,却有着中国“胃”。两个互相矛盾的因素解释了澳大利亚在亚太地区的定位具有戏剧性的原因。

文章称,澳大利亚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在全球排名中位列第13名,虽然人口只有约2500万,但绝不是被动接受主要地区玩家摆布的对象。

与其他盎格鲁-撒克逊大国(英国和加拿大)一样,澳大利亚近几十年来也以最积极的方式参与美国领导的军事行动。行动范围不仅在邻近地区,甚至还有远离本土的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地。近年来,美国在构建地区反华多边军事和政治格局的方案里也将澳大利亚摆在重要位置。

文章称,这正是中国越来越重视澳大利亚的原因。中国当然在努力防范上述反华同盟的出现。北京在这方面的努力远非没有希望。

澳大利亚人的“灵魂”属于盎格鲁-撒克逊世界,却有着中国“胃”。“胃”这一因素的重要性相当大,因为中国近年来在澳大利亚对外贸易中所占比重超过30%(是美国所占份额的6倍)。具有同样重要性的是,澳大利亚每年保持着较大的对华贸易顺差。

文章称,上述两个互相矛盾的因素解释了澳大利亚在亚太地区的定位具有戏剧性的原因。定位的摇摆取决于两种主要政治力量哪个在掌权。

对当前在澳大利亚执掌政权的中右翼的自由党来说,“灵魂”比“胃”重要,而对于其对手——中左翼的澳大利亚工党而言,“灵魂”比不上“胃”。

文章称,有鉴于此,在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内阁的论调和具体行动里,“保障安全”与“人权”的动机在发展对华关系中表现明显。而在工党执政期间,与北京进一步拓展经济关系总体上更被看重。

值得指出的是,去年8月,在“保障安全”的幌子下,中企收购澳大利亚电力公司50.4%股权的计划被拒绝。

今年3月28日,澳大利亚政府取消了旨在批准10年前签署的澳中引渡条约的议会表决,借口是对中国维护“人权”的状况表示担忧。

应当说,中美关系仍处于高度不确定状态。这一对亚太地区而言最根本的不确定性必然将引发更多小的不确定性,包括澳大利亚在地区博弈中的定位。

例如,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出人意料地对北京对堪培拉的计划产生积极影响。特朗普关于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声明令澳大利亚感到沮丧,同样沮丧的还有日本。

文章称,可以指出,地区政治气氛的发展情况无疑将继续在澳大利亚掀起莎士比亚戏剧式的波澜乃至暴风骤雨。因为澳大利亚仍然处于在至关重要的对立因素相互作用条件下寻找最有利方针的状态。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