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习近平会见4位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领导人
2017-05-13 15:3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 习近平会见4位参加高峰论坛领导人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捷克总统泽曼、 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波兰总理希德沃、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 

会见捷克总统

签署双边合作规划 加强高铁核电领域合作

习近平指出,去年中捷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两国关系新时代。当前,中捷关系持续快速发展。中方愿同捷方一道努力,推动中捷战略伙伴关系更上一层楼。双方要坚持相互尊重的政治基础。要加强高铁、核电、金融等领域合作,继续扩大教育、文化、科技、卫生、旅游、影视等领域交流,拓展青年交往,加强冬季运动项目交流合作。

习近平强调,中捷已经就共建“一带一路”签署双边合作规划,这是中方同欧洲国家签署的首个双边合作规划,具有积极示范效应。

泽曼表示,捷方大力支持“一带一路”这一宏大倡议,愿积极参加“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合作,特别是在贸易、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会见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一带一路”建设、中小企业、卫生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见蒙古国总理

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

习近平强调,中蒙关系有着广阔发展前景。双方要切实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深化相互信任,确保中蒙关系发展不偏离正确轨道。要加快推进自由贸易区可行性研究和跨境经济合作,拓展矿能大项目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领域合作。

习近平指出,中方欢迎蒙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蒙古国发挥连接欧亚大陆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双方要落实贸易投资、互联互通、农牧业、产能、能源等领域合作,使“一带一路”倡议和蒙方“发展之路”倡议对接产生实效。要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助力三方共同发展。

额尔登巴特表示,蒙方高度赞赏开放、包容的“一带一路”倡议对解决人类发展不平衡不稳定问题、对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大意义,愿发挥连接亚欧大陆的桥梁作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互利合作。

会见波兰总理

推动做大做强“16+1合作”

习近平指出,中方视波兰为中国在中东欧和欧盟内的重要合作伙伴,愿同波方一道,不断充实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习近平强调,中方赞赏波方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双方要深挖“一带一路”倡议同波兰国家发展战略的契合点,推动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合作不断深化。 中方希望波方在欧盟发挥积极作用,推动中欧关系深入发展。中方主张将“16+1合作”打造成“一带一路”倡议融入欧洲经济圈的重要“接口”、中欧四大伙伴关系落地的优先区域和中欧合作新增长极,希望波方继续推动“16+1合作”做大做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欧合作在中东欧地区得到更大发展。

希德沃表示,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均衡、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对波兰非常重要。波方愿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基础设施建设等合作,开展投资、高技术、旅游、文化等领域合作,相信这将有利于促进波兰和欧洲同中国的互联互通和贸易。

会见埃塞俄比亚总理

提升中埃关系定位全面战略合作伙伴

习近平指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埃合作已经走在中非合作前列。为体现双方关系的战略性和政治互信的高水平,我提议将中埃关系定位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习近平强调,埃塞俄比亚是非洲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和自然延伸。中方祝贺埃塞俄比亚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支持埃方继续发挥“一带一路”连接非洲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海尔马里亚姆表示,埃方愿在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框架内深化埃中合作。“一带一路”倡议是有远见、具有全球意义的伟大倡议,将有助于推进互联互通、促进贸易投资合作。埃方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合作。

综合新华社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