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原味乡村中平凡的奋斗者

2017-05-24 08:45 农民日报

邓志坚早晨去山上放羊。

本报记者李朝民文/图

邓志坚,湖南省邵阳县郦家坪镇罗汉村人,今年48岁,中共党员,高中毕业,有两女一子。靠着勤劳双手,他已摆脱贫困,过上殷实生活。

平时,只有邓志坚夫妇在家,那几间老宅足够住。但是,邓志坚却执意要造房子。主要目的有三:一是让妻子唐再清住上新房;二是女儿女婿、外孙,逢年过节回家有地方住;三是儿子已近弱冠之年,希望通过房子增加相亲筹码。

想造房子是好事,但造起来绝非易事。邓志坚家居深山,人迹罕至,建材无法运达。怎么办?邓志坚狠下心,决定逢山开路。炸石头、砍杂草、修毛路,全靠自己。没过多久,一条宽3米、耗资2万元的400米长的路修好了。

“在我眼里,那条路就像我的孩子。只要我活着,它就不会毁。”邓志坚说。

路通后,2011年开始动工。因钱不够,就向朋友借1万块钱。后来朋友家人生病,被迫借高利贷还了债。就这样磕磕绊绊,2012年建成一层。

不幸的是,邓志坚2012年在安装不锈钢窗时,不慎从脚手架上摔下,脚踝摔成粉碎性骨折。到邵阳县人民医院救治12天后,邓志坚强忍疼痛,要求出院,因花费太高。回家后,他22天学走路,40天丢掉拐杖,能走路。

房子未造好,但钱已用光。邓志坚夫妇被迫外出务工。邓志坚说,由于省吃俭用,三年积攒21.6万元。2015年冬,大女儿出嫁,花了6万多元。

2016年,邓志坚开始建二层,现在尚未封顶。邓志坚说,他这栋房子一共有340平方米,包括大厅共12个房间,孩子们全部回来,也住不完。我问:“既然住不完,为什么还建这么大?”邓志坚说:“别人都这么建!”

为了节省成本,邓志坚一个人建起了这栋房子。妻子唐再清身患重病,也帮不了什么大忙,只能干点轻活,比如用电饭锅闷点米饭等,其他的都由邓志坚干。即便如此辛劳,但邓志坚依然乐此不疲。他说:“老婆在,家就在!”

我问:“为什么二楼不封顶?”邓志坚告诉我一件心酸事。他说:“我手里有些钱,但因老婆病重,留着以备急用。房子等手头宽裕再说。现在我好害怕!”“害怕什么?”“我害怕她突然离我而去!”邓志坚眼角泛起泪花。

“我最大愿望就是老婆尽快恢复健康!”邓志坚补充道,“我们能一起过幸福的生活。”

除照顾妻子外,邓志坚还养羊、养鱼。他说,今年年底纯收入3万多元。明年冬天,他家的羊将达到100只左右,收入七八万元,应是板上钉钉。

在罗汉村,有着一群平凡的人,邓志坚只是其中的一个。邓志坚虽然平凡,但在最平凡的事情中却也可以显示出一个人人格的魅力来。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作者:李朝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