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德媒关注中国成立大连自贸区:肩负振兴东北重任

2017-05-31 10:12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德媒关注中国成立大连自贸区:肩负振兴东北重任

德媒称,在中国东北城市大连,星海广场曾经是最有吸引力的一个地方。远眺大海和引人注目的星海湾大桥,星海广场沿街布满了海鲜餐厅。

据德新社5月17日报道称,在中国的“锈带”省份,不稳定的经济扰乱生活。去年,大连所在的辽宁省是全国唯一跌入衰退的省份,而全国GDP总量增长了6.7%。

报道称,辽宁是中国所谓“东北传统工业基地”的三省之一,现在这里是全国的衰退地带。腐败丛生,加上聚集了众多被淘汰的国企,辽宁受到重创。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中国政府上个月成立了大连自由贸易区--全国11个此类经济特区之一,意在鼓励改革,吸引投资。

报道称,这些经济特区是北京建设欧亚大陆贸易和基础设施网络以及支撑中国整个东北地区发展的计划内容之一。

大连居民对这项计划既充满希望,也心存疑虑。大连一位设计地铁车厢的29岁的国企工程师说一年来他的收入减少了一半,月薪只有300美元(1美元约合6.85元人民币——本网注)左右。

他说由于中国城市放慢了地铁网络扩建,加上民营公司的竞争加剧,他所在的公司获得的合同越来越少。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林和立估计,过去几年期间,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三省的很多国企实际产能不到50%。

报道称,中国去年宣布计划两年压缩煤炭和钢铁10%产能,三年内关闭345家“僵尸企业”。它还拨款1000亿元人民币用于安置失业工人。

但是,继去年中国建筑材料需求出现上涨以来,据报道有些工厂又重新开业。

报道称,与拥有较多民营企业的中国南方不同,中国东北地区是国家计划经济的摇篮,而且与拥有类似经济模式的俄罗斯和蒙古接壤。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说,上世纪70年代末,当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时,体制问题开始浮出水面。

大连自由贸易区肩负着探索“制度创新”和“激活中国东北传统工业基地的发展”的重任。方法包括税收鼓励和帮助国企网上销售产品。

挂牌第一个月,自贸区吸引了1900家企业,注册资本超过50亿元人民币,涵盖领域包括金融、贸易、物流、租赁和信息技术。

一名29岁的金融顾问持乐观态度,认为自贸区将带来就业,并在大连引起连锁反应。他说年轻人一旦决定在大连生活就应当相信大连的经济会改善。

另一位28岁的信息技术公司人力资源经理也持同样观点。他说:“没那么绝望。有人乐观,也有人认为这也许需要时间,但是没多少人认为根本没希望。”(编译/郑国仪)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