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李克强出席中欧工商峰会并发表演讲
2017-06-03 00:09 新华社

来源标题:李克强出席中欧工商峰会并发表演讲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2日电(记者黄泳王洪江)当地时间6月2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鲁塞尔埃格蒙宫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出席中欧工商峰会并发表演讲。中欧工商界代表约400人出席活动。

李克强表示,中国和欧盟是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力量。我此访的重要目的,是推动中欧凝聚共识、增进互信、深化合作,以中欧双边关系的稳定性、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的一贯性,应对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一个团结、稳定、繁荣、开放的欧洲,一个强大的欧元,关乎欧洲各国人民的根本福祉,有利于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明多样化。中国一直从战略高度看待和重视欧盟,把发展对欧关系作为外交的优先方向之一。无论欧洲形势和国际风云如何变化,中国都愿与欧方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一如既往地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尊重欧洲国家自主选择发展道路。

李克强指出,今年年初,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发表重要演讲,阐述了中国坚定维护自由贸易,共同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的主张。中欧应共同坚持经济全球化的大方向,采取措施解决经济全球化带来的问题,使之惠及更多国家更多人群。当前的迫切任务是坚持自由贸易和公平原则,体现多边性、包容性、非歧视性,重振贸易和投资两大引擎。

李克强强调,中欧应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经贸秩序。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制度保障,权威和效力应得到尊重和维护。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全面履行了各项承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是“日落条款”,按期无条件终止对华反倾销调查“替代国”做法,是各成员方的国际条约义务。希望欧盟在履行第15条义务问题上,向世界释放维护多边体系和规则的积极信号,这也符合欧盟自身的利益。中方愿与欧方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准则,坚持政治解决热点问题的方向,在国际社会广泛共识的基础上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

李克强表示,中欧全方位合作稳步推进,双方人民都从中受益。虽然中欧经贸关系中合作与竞争并存,但合作共赢是主流。我们愿同欧方加快商谈高水平的投资协定,尽早启动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提高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发展,营造更开放、更公平、更规范的投资环境,形成双向开放、平等开放、互利双赢的格局,并在解决全球产能过剩问题、应对气候变化共同挑战等方面分享经验,加强合作。

容克在致辞中表示,当今欧中关系重要性空前,双方互为最重要贸易伙伴之一,人员往来日益密切,在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方面立场相近。欧方赞赏中国致力于打造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愿在世贸组织规则基础上,本着互惠互利、坦诚相待的精神密切对话沟通,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推进欧中投资协定谈判进程,加强互联互通和创新合作,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共建开放、符合国际规则的世界经济。欧中合作共创未来,可以让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更加稳定繁荣,有利于双方的共同利益和子孙后代的福祉。

周小川出席活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黄泳王洪江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