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德国创新领域人士高度关注李克强在“中德论坛
2017-06-04 00:2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德国创新领域人士高度关注李克强在“中德论坛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日在柏林出席“中德论坛-共塑创新”并发表演讲。演讲中提及的促进中德两国中小企业合作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理念,引起德国创新领域人士的高度关注和热烈反响。

李克强在讲话中表示,德国“隐形冠军”企业众多,中国有数十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兴起。中方愿同德方成立中小企业合作政府层面的机制,推动形成网络式、集群式合作。这一表态引起中德双方人士的高度关注。

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首席运营官克里斯蒂安·斯蒂嫩说,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信息含量大,提及了加强双方中小企业合作等德方感兴趣的新话题。德国经济高度依赖中小企业,有许多富有创新性和建设性的中小企业,促进双方中小企业合作非常重要。

中国太库公司柏林分公司总经理王子表示,他从李克强总理讲话中得到的最重要信息就是总理关注到中德两国间中小企业和创新企业合作大有可为,来自国家层面的重视让他倍感鼓舞。

德国飞姆托光纤科技公司国际销售经理龚欣说,他对总理所说的要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感受颇深。德国中大型企业在中国的布局已经基本完成,现在中小企业在中国的拓展还处于蓬勃发展阶段。中德两国的合作正在从大企业和政府项目逐渐拓展到“草根”企业,这将会是近几年双方合作的趋势。

知识产权保护是德国企业和学术界长期关心的话题。李克强在讲话中说,在创新合作中,中方严格保护企业知识产权,不要求强制转让技术。这一表态令德国创新领域人士印象深刻,认为对今后促进双方合作升级十分重要。

负责过程自动化研究与应用的德国EH CONDUCTA公司首席执行官曼弗里德·亚吉拉说,李克强总理的讲话明确表达出中国希望在创新领域同德国企业展开更加紧密的合作,尤其是中方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令人印象深刻,这将是双方今后合作的重要基础之一。

德国KHS公司创新、战略和技术部门负责人斯蒂芬·马格施泰特表示,李克强总理的讲话本身就富有创新性,讲话内容指向中国的未来发展。讲话中给他印象最深的是中国重视对中外各国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这对于今后促进双方合作升级十分重要。

德国汉学家、蒂宾根大学中国中心主任施寒微说,李克强总理讲到了中国当前的创新和发展,还提及了年青一代和儿童,体现出面向未来的理念。中德两国在科技和制造业的合作有非常大的前景,在社会和文化发展领域也是如此。

德国波茨坦可持续研究所研究员薛冰表示,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一方面体现出对创新创业者的重视,另一方面表明对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合作的支持是长期有效的,总理的讲话让青年科研工作者们增加了信心。

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提出要加快推进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和德国“工业4.0”“高技术战略”等战略对接,推出更多示范性项目。这给期待两国间展开更多技术合作的德方人士带来了极大鼓舞。

此次论坛的演讲嘉宾之一、德国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迪特尔·施帕特说,中德的制造业之间有许多重叠领域,造成一些竞争。他期待李克强总理此访能够促进中德之间通过落实“工业4.0”理念,升级产业链条,在能源领域加强协调,进一步促进两国合作。

博世集团高级副总裁海纳·朗说,对于德国人,寻找市场固然重要,但是寻找合作伙伴同样重要。李克强总理的讲话鼓舞他继续走同中国伙伴的合作之路,并继续向中国投资。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