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外媒关注:中国会否领导全球气候合作?

2017-06-05 11:52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外媒关注:中国会否领导全球气候合作?

核心提示:尽管现在世界大部分地区指望中国,但中国领导人或将选择以截然不同的方式进行领导。

英国《卫报》网站6月2日刊文称,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协定》并且走下演讲台之后,人们几乎可以听到北京砰的一声打开香槟酒塞庆祝的声音。

文章称,中国领导人渴望增加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而特朗普的举措为中国开启了另一个机会,填补美国留下的空白。

美国保尔森研究所专门研究气候变化的高级顾问凯特·戈登说:“中国采取了十分国际主义的立场,在气候问题上取得领导地位非常符合这一立场,他们将可大大扩展在海外的清洁能源投资和市场。这与美国民族主义的立场截然不同。”

戈登补充说:“中国毫无疑问想要在气候问题上发挥领导作用,包括制定碳排放与交易体系,投资可再生能源,减少碳排放,减少煤炭使用。为了环境,也为了经济原因,这都是他们承诺要做的。”

绿色和平组织东亚办公室气候政策咨询师李硕说:“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的那一刻标志着美中气候关系的解体,以及中国和欧洲关系重新活跃的开始。”

北京大学教授张海滨说:“国际社会现在对中国的期待将大大增加,中国是否会承担责任依然是个疑问。中国不会因为特朗普改变承诺,也不会仿效他退出。但我不认为中国目前有能力独立承担领导全球气候变化治理的责任,中国不能完全取代美国。”

文章称,尽管现在世界大部分地区指望中国,但中国领导人或将选择以截然不同的方式进行领导。

德国《南德意志报》网站6月3日刊发题为《许多光明,许多阴影》的文章称,中国现已成为欧盟新的绿色伙。不久前,在环境议题方面还从这个国家听到一些完全不同的论调。多年前,中国官方的一份内部报告曾有这类表述:国际社会的气候保护计划是“发达国家针对发展中国家的一个阴谋”。

文章称,如今,特朗普仍否认气候变化,中国却来了个180度大转变。自从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中国特别高兴,因为美国退出全球领导大国的位置,中国注意到了这一真空。

文章称,乐观主义者指出,中国在气候保护方面取得了惊人进展。中国早已是利用可再生能源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到2020年前,将有总额3210亿欧元(合2.5万亿元人民币)流入到这一领域;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将提升到20%左右。

但是持怀疑论者告诫人们,不要高兴得太早。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的原因在很大程度上是经济走弱,而非积极的气候保护。同时,蓬勃发展的不仅仅是绿色能源,全新的燃煤发电厂也方兴未艾。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