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俄媒:俄罗斯应撮合中印共建“战略三角”

2017-06-05 12:04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俄媒:俄罗斯应撮合中印共建“战略三角”

核心提示:从俄的角度来看,中印间的争议没有一个是根本的、原则上无法消除的问题。相反,如果同心协力,它们可以构建对自己有利的新世界秩序。在“三角”中发挥欧亚大国的独特作用的俄罗斯也会受益。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6月1日刊发彼得·阿科波夫的文章《俄罗斯从撮合印度与中国和好中获利》称,俄印峰会在圣彼得堡举行。两国关系现在面临来自中国的严峻挑战。诸多事务取决于莫斯科、北京和新德里能否找到在整个欧亚相互协作的模式。

文章称,印度和中国是历史邻国,两国的联系千丝万缕。然而,北京和新德里在喜马拉雅山脉遭遇了未解决的领土问题,这导致1962年中印爆发了军事冲突。两国关系恶化了很久。那段时间莫斯科和北京有摩擦——结果之后20年,与中国的不和成了苏印关系的另一个黏合剂。上世纪70年代起中美建交,这同样令莫斯科和新德里靠拢。

文章称,莫斯科和新德里改善与中国的关系都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先是甘地到访北京,一年后是戈尔巴乔夫。但这并未对莫斯科和新德里的关系产生重大影响——很快苏联解体了。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莫斯科产生了建立三国同盟的想法——倡议者是普里马科夫。相继担任过外交部长和总理的他致力于推进“莫斯科-北京-新德里”同盟。

文章称,协调俄中印的构想本身没有失去迫切性。俄中印可以将亚洲的命运握在自己手中。美国重塑大中东和强调所谓的伊朗核问题直接触及了俄中印的利益。

文章称,上海合作组织的机制对此比较合适。上合组织可覆盖亚洲空间的更多地区。此外,在其框架内印中矛盾将更易消除。

文章称,中印关系当中最主要的问题是巴基斯坦。从上世纪60年代起巴基斯坦就是中国重点关注和关心的对象,其中包括对经济利益的考量。巴基斯坦也正在成为新丝绸之路的最重要线路之一。

文章称,中国在巴基斯坦改建瓜德尔港,中国的铁路和公路将通向那里。对中国而言,该港口的存在不仅仅可缩短通往欧洲和非洲的道路,最重要的是,如果美国人截断马六甲海峡,那么瓜德尔港将是从中东和非洲供应能源的保障。

文章称,莫斯科对中印关系的考虑是,如果不能克服,就减少担忧,这是俄外交的最重要任务之一。正因如此,印巴加入上合组织能够给予俄充当印中矛盾独特缓和器的机会。俄不会刻意迎合任何一方,因为中印的关系对俄而言均意义重大。

文章称,从俄的角度来看,中印间的争议没有一个是根本的、原则上无法消除的问题。相反,如果同心协力,它们可以构建对自己有利的新世界秩序。在“三角”中发挥欧亚大国的独特作用的俄罗斯也会受益。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