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美媒:中国独特发展模式令苏丹折服

2017-06-16 09:30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美媒:中国独特发展模式令苏丹折服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6月14日刊发美国媒体研究所研究员、自由欧洲广播电台前驻开罗记者约瑟夫·哈蒙德的文章《苏丹:中国在非洲的最初立足之地》称,中国对非洲的第一笔投资就是在苏丹。然而除了经贸投资,中国在这里的影响力也将因为政治原因而持续存在。随着苏丹执政党改革的推进,苏丹人看到中国提供了一种“完全不同于欧洲和英国”的明确模式。

哈蒙德称,中国与苏丹的关系可以追溯到1959年,当时苏丹正式承认了新中国。今天,中国是苏丹的最大投资者,与其在整个非洲大陆一样。由于没有美国的竞争,中国与苏丹的关系是罕见的。除了可口可乐,苏丹消费者能够接触到的美国产品寥寥无几。

苏丹外交部长易卜拉欣·甘杜尔说:“中国对非洲的第一笔投资就是在苏丹。他们从石油入手,现在也在贸易、矿业和建筑领域进行其他投资。”

但是有一个领域,中国在苏丹的投资被夸大了:中国被诬告为苏丹的主要军备来源。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军备转让数据库统计,2007年至2016年,在苏丹的武器进口中,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乌克兰占了绝大部分——77%。同一时期,来自中国的军备仅占19%。

哈蒙德称,尽管并未被视为“一带一路”倡议典型的沿线国家,但苏丹自认能在中国的互联互通计划中发挥重要作用。苏丹政府相信苏丹港和红海将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苏丹负责投资的国务部长乌萨马·费萨尔说:“我们正在与中国探讨合作事宜,在苏丹港附近开发自由贸易区,专门吸引中国公司,自然也支持‘一带一路’倡议。”

在非洲其他地方,中国也在迅速扩大实力。中国的影响力也将因为政治原因而继续存在。

哈蒙德称,中国是应邀参加今年举行的全国大会党第四届全国代表大会的非洲以外唯一非穆斯林国家。在巴希尔总统发表演讲时,讲流利阿拉伯语的中国共产党官员认真做着记录。几排以外的地方,一位全国大会党党员别着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的领针。苏丹全国大会党部分领导人在这个学院接受了培训。随着该党进行改革,中国提供了一种明确的模式:竞争是在党内而非党派之间。

领导这场改革运动的全国大会党领导人易卜拉欣·马哈茂德说:“中国提供了一种截然不同的人类发展模式,一种完全不同于欧洲和英国的模式。我们正密切关注这个范例。”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