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美媒:特朗普忽视非洲 中国正取得令人艳羡的回报

2017-06-16 09:34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美媒:特朗普忽视非洲 中国正取得令人艳羡的回报

美媒称,中国在非洲的商业抱负已不是什么新闻,但是新的数字表明中国大获成功。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6月14日报道,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最新的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在非洲的外国直接投资项目翻倍,项目价值为美国投资的10倍。而且,中国商务部最近宣布2017年第一个季度中非贸易同比增长16.8%。这一切相当于给下面这句话加个感叹号:在美非贸易与投资方面,美国必须加紧了!

遗憾地说,美国动作迟缓,尚未拿出一个严肃的对非经贸战略,而美国企业对在该地区做生意的风险总的来说依然估计过高。相比之下,中国一直对该大陆奉行经过深思熟虑的接触和投资政策——而且在这一过程中正在收获令人羡慕的回报。在整个非洲,中国的基础设施项目一年产生的收益约500亿美元,对中国公民来说,这直接和间接变成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报道称,美国两党在美非政策上的合作有着牢固的传统。在此基础上,奥巴马政府深化了与非洲大陆的经贸关系,包括推出了“电力非洲”等得到了美国共和党广泛支持的计划。实际上,从2008年到2015年,按照历史成本计算,美国在非洲的外国直接投资猛增,增长幅度超过70%。然而,按照绝对价值计算,充分利用非洲的潜力促进美国的增长,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报道称,令人担忧的是,到目前为止,特朗普政府在朝着错误的方向前进。增加美国对非洲投资的政策信号再也没有了。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曾要求加强美非经济关系,而特朗普政府高层尚未对这个问题表现出关注。重要的联邦部门很多职位空缺使问题更加严重。

更糟的是,特朗普正积极努力,试图除掉推动严肃的经贸议程所需要的重要工具。虽然“预算战争”正在进行中,但是幸运的是,到目前为止美国国会驳回了特朗普目光短浅的建议,即取消对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和美国贸易和开发署的资助。这两个机构对于全球贸易和投资,尤其是对非洲的贸易和投资,都很重要。2009-2016年,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承诺提供约70亿美元的融资和保险以获取非洲的项目,结果推动在该地区的投资增加了140亿美元。同期,美国贸易和开发署为基础设施项目提供的赠款和技术性援助增加了一倍多,使美国出口增加了至少25亿美元。

报道称,要支持美国在非洲的企业并在与中国的竞争中获得胜利,应该加强——而非破坏——这些和其他工具。这包括美国进出口银行。尽管有美国国会授权,优先帮助美国出口商在非洲竞争生意,但是美国进出口银行已经被中国进出口银行超过。

特朗普政府仍然有机会在非洲推进严肃的经贸议程,但是美国到了一个拐点,过了这个拐点,“收复失地”将越来越困难。非洲是一个拥有超过10亿人口、充满活力的大陆(到2050年其人口和劳动力将占世界的四分之一),在全球经济中作用将越来越重要。随着美国经济寻找新的全球增长来拉动国内就业,非洲代表着一个重要的经贸前沿领域。然而,能否抓住机会取决于美国企业对在非洲做生意的意愿和能力。(编译/刘宗亚)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