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内地女在香港:只要努力就能成功

2017-06-26 10:0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内地女在香港:只要努力就能成功

中新社香港6月25日电 题:内地女在香港:只要努力就能成功

记者 陈小愿

“在这里(香港),只要自己努力,就能成功。”在香港做肚皮舞老师的湖北人唐斈沙,近日在香港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自信地说。

2009年10月,为照顾在香港读书的9岁儿子,唐斈沙放弃了内地的工作,来到这座“移民城市”。现为单亲妈妈的她,靠自己打拼抚养儿子。

初到香港时,因有关证照不被认可,基本不懂粤语的唐斈沙在找工作时遇到不少困难。在货柜场做清洁工,她曾因语言沟通不畅受到当地同事歧视;兼职送外卖误点时,又因不懂如何用粤语解释而被客户抱怨。

最令唐斈沙难过的是,做清洁工时下班较晚,儿子放学较早不敢独自上楼,而是在楼下哭。附近店家看到后告诉她,根据香港的法律规定,单独将小孩留在室外是违法的。

唐斈沙因此辞掉清洁工的工作。在尝试了化妆品销售员、临时群众演员等工作后,她于2011年被介绍到香港新家园协会工作,人生迎来转机。

新家园协会成立于2010年6月,是一家致力于服务新来港和少数族裔人士及其他社会弱势群体的慈善机构。协会本着“四海一家、和谐共融、互助互惠”精神,推动会员积极投入和参与香港的建设,促进社会共融、创建平等和谐的社会。

曾在内地教过肚皮舞的唐斈沙,在新家园协会社工的帮助下,考取了香港的肚皮舞教师执照,并在协会里任教。

穿起红色舞衣,带领小朋友跟着音乐节拍舞动身体,重拾旧业的唐斈沙逐渐找回自信。

在新家园协会,她不仅教小朋友肚皮舞,还帮他们化妆、改衣服,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沙沙老师”。

“起初学生不多,后来越来越多,肚皮舞课也从每周一班增至七班。”授课之余,唐斈沙经常带着学员参加义演,希望他们得到更多锻炼,也希望他们拓展社交网络,“小朋友都很开心,也很受欢迎”。

在香港,肚皮舞学习班的学费颇高,而唐斈沙在新家园协会授课具公益性,只领取少量津贴。刚到协会时,因经济条件不好,一年多没穿新衣服,协会里的志工还买了新衣送她,令她非常感动。

随着学生越来越多,逐渐打响名号的唐斈沙在协会外也开了成人肚皮舞培训班,经济条件逐渐得到改善。“以前拿过特区政府的资助,现在靠自己授课可以维持家里生计。”

来港8年,已取得香港居民身份证的唐斈沙慢慢地融入了香港社会,“感觉香港现在比自己刚来时发展得更好了”。她说,新来港人士要多参与社会活动,才能更好地适应这里的生活。

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她希望能有机会带学生到内地表演、交流,看看国家最新的发展变化。

至于对未来的期望,唐斈沙说,小梦想是把自己的学生培养成老师,让更多人可以学到肚皮舞;大的愿望,是希望香港和和平平,发展得越来越好。(完)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