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被低估的“文化绿洲”——香港渐成国际文化艺术中心

2017-06-28 09:4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被低估的“文化绿洲”——香港渐成国际文化艺术中心

中新社香港6月27日电 题:被低估的“文化绿洲”——香港渐成国际文化艺术中心

记者 殷田静子 陈小愿

“1.38亿元……1.5亿元……2.36亿元一次,两次,三次,成交!”

2016年4月4日,吴冠中的名作《周庄》在保利香港2016春拍会上压轴出场,经过近20分钟的激烈竞拍,终以2.36亿元(港币,下同)落槌成交,刷新了中国现当代油画拍卖的最高纪录。

保利香港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益修回忆,当日所有拍卖代表的电话都没停过,现场除了本地和内地买家,还有众多世界各地的藏家赶来,想一睹这幅珍品的真容。

保利香港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益修表示,自回归以来,香港凭借其毗邻内地、面向国际的独特优势,将本地艺术市场发展得更加多元。内地与香港的频繁交流,以及香港特区政府的大力推动,都为香港的文化市场升级提供了资源和条件,使香港取得在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不可取代的地位。中新社记者 徐冬冬 摄

香港是世界三大艺术拍卖市场之一,与伦敦和纽约齐名,其多元优势吸引越来越多的世界顶级拍卖行在此设立据点。

保利拍卖自2012年在港成立以来,成交额从最初的6亿元飙升到现在平均每季12亿元;拍品的种类和数量也节节攀升,从中国书画到名牌手袋,从古董到威士忌,无所不包。

张益修认为,香港的低税率、高效率、完善的法制及金融和物流等方面的优势,使它成为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国际市场。许多展览和画廊也把香港设为进驻亚洲的第一站,例如Art Basel(巴塞尔艺术展)。

目前,香港约有200家本地和国际当代与现代艺术画廊,类似Art Basel、香港艺术节、香港国际电影节等国际艺术盛事也纷至沓来。

张益修表示,自回归以来,香港凭借其毗邻内地、面向国际的独特优势,将本地艺术市场发展得更加多元。内地与香港的频繁交流,以及香港特区政府的大力推动,都为香港的文化市场升级提供了资源和条件,使香港取得在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不可取代的地位。

近年来,特区政府不断在推动文化艺术发展方面投放大量的资源,2016至2017年度的相关开支超过40亿元。其中,西九文化区作为特区政府的重点发展项目,集艺术、教育及公共空间于一身,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文化项目之一。占地40公顷的文化区内不仅有戏曲中心、M+博物馆等文化设施,还有配套的住宅、餐饮和零售。

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运营总裁陈惠明表示,文化区的主要目的就是为香港创造一个多姿多彩的文化区,回应市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幷且增进香港与内地和世界的文化交流。

所谓交流促进发展。创意香港助理总监、香港电影发展局秘书长冯永认为,香港一直都是比较开放的城市,东西方文化交融,为创意产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和枢纽。

就影视方面来说,冯永认为,香港的创作角度较内地强,但眼界较窄。而两地合拍片的出现,使得两地互补,不仅对香港好,也对电影工业好。

冯永指出,2017年香港国际影视展上的8000多个访客,看中的不仅是香港这个小小的市场,更是后面那个广大的内地市场。而内地的影视圈,看中的则是香港提供出口交易的作用。

香港之所以能成为国际文化中心,有着多层次和多方面的原因。

集古斋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东晓认为,众多原因中,“一国两制”使香港的文化更多元、更丰富,是香港最大的优势和特点。

集古斋助理总经理施养耀接触文化艺术20年。他表示,内地客人的购买力带动了香港的文化交易市场,尤其是从2003年之后,香港市场就一路稳步上升,直到2011年左右才开始趋于平稳。中新社记者 徐冬冬 摄

集古斋助理总经理施养耀接触文化艺术20年。他表示,内地客人的购买力带动了香港的文化交易市场,尤其是从2003年之后,香港市场就一路稳步上升,直到2011年左右才开始趋于平稳。

现在,多元融合、百家争鸣的香港文化市场已经听不到“文化沙漠”一词,人们更多的会将其形容为“文化绿洲”、“文化湿地”、“文化交流中心”。

78岁的中国书法家协会香港分会会长施子清说:“香港从来都是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中心,‘文化沙漠’一词是低估了香港传统文化艺术的根底。”(完)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