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日媒:日本对中企或参与波音新型客机制造感到恐慌

2017-06-29 09:26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日媒:日本对中企或参与波音新型客机制造感到恐慌

日媒称,日前获悉,美国波音已开始正式讨论2020年代中期推出下一代中型客机“MOM”。目前,三菱重工等日本的飞机制造商承担波音主力中型客机“B787”机体35%的主要结构部件,与波音处于蜜月关系。但有传言称,在MOM机型上中国的飞机厂商也可能参与。对于把对波音的供应视为生命线的日本飞机产业来说,决定兴衰的“战斗”似乎将要打响。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6月27日报道,巴黎国际航天航空展6月19日在法国巴黎郊外的布尔歇机场开幕,美国波音和欧洲空中客车相继发布新机型。面临空客猛烈攻势的波音正式发布了最新小型客机“B737 MAX10”等,积极争取订单。不过,众多日本飞机行业人士关注的是波音高层针对MOM的发言,波音将这一机型定位为击败空客的王牌。

波音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米伦伯格接受了《日本经济新闻》等部分媒体采访,在提及MOM时表示“正在讨论”,但同时也明确表示“需要(续航距离)5000海里级飞机的客户呼声正在加强。认为实现商用化可能是2024年或2025年”。如果把航空领域等使用的海里换算为公里,那么续航距离5000海里相当于9000公里左右。这些信息能让相关人士能清楚了解下一代飞机的大体情况。

MOM是“middle of market(市场的中心)”的简称,对于波音来说,意味着战略上的重要目标。MOM将填补续航距离不到7000公里的小型飞机737系列、以及续航距离约1.5万公里的中型飞机787之间的空白。米伦伯格表示,波音力争打造“兼顾舒适性和经济性”的下一代客机。

有观点认为日本企业在MOM上能否与波音维持蜜月关系,成为开发核心仍是未知数。这是因为中国力争成为飞机大国,投入庞大资金的中国飞机产业的存在感正日益增强。

报道称,波音与中国大型航空企业中国商用飞机合资在浙江省建立了负责737内饰和涂装的基地。虽然波音高管表示该处“并非工厂”,但要在中国市场扩大销售就必须加强与当地企业的关系。此前,日本三菱重工的高层曾表示,“希望使MRJ(三菱支线客机)取得成功,然后争取代工737”。波音也曾认为,正因为737是最畅销机型,因此难度很高。此次虽说波音只是将部分最终工序交给中国企业,但对于日本企业来说,仍然难以高枕无忧。

另一方面,中国商用飞机5月成功实现了首款国产中型客机“C919”的首飞,向波音和日本企业显示出自身技术实力。因此,在MOM机型上如果出现中国企业参与的事态,对于日本而言将成为最糟糕的局面。

报道称,波音之所以急于讨论MOM,是因为在787陷入苦战的情况下,需要一个能长期稳定盈利的“新摇钱树”。因此,波音也可能重新选择客户。是让日本企业继续发挥核心作用,还是向中国企业也敞开门户?前景依然不透明。

报道称,作为变身飞机大国的“最后机会”,日本正在挑战MRJ,但目前开发进度大幅延后。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允许在MRJ的竞争机型方面也领先的中国企业崛起,并进一步强化与波音的合作关系,日本的飞机大国梦就将无从谈起。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