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继续前进,直至光辉的彼岸——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之际
2017-07-01 08:38 新华网

来源标题:继续前进,直至光辉的彼岸——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之际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在历史发展的滚滚洪流中,总有一种力量与时俱进、历久弥坚。

96年前,风雨如磐,真理的星星之火划破漫漫长夜,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带领古老民族焕发新的生机。

96年后,沧桑巨变,前所未有的光明图景在华夏大地铺陈开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中国,向着伟大复兴的梦想彼岸扬帆奋进。

光荣与梦想:96年接续奋斗,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稳步走向伟大复兴的目标、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

2017年6月26日11时05分,两列动车分别从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驶出,风驰电掣、相向而行,向世人展示着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奇迹。

它们拥有共同的名字:复兴号!

回望历史,从“解放”到“建设”,从“东风”到“韶山”,从“和谐”到“复兴”,凝聚着中国人民勤劳与智慧、坚守与创新的历代火车机车型号,穿越时空,疾驰而来,为中华民族复兴之路写下别样的注脚。

美国学者罗伯特·库恩长期关注并研究中国,在他看来,这里是一个创造奇迹的地方。

时代大潮滚滚向前,砥砺奋进永无止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和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的实践中,书写着更为波澜壮阔的时代篇章。

仲夏时节,井冈山上苍翠如滴。

邻近黄洋界保卫战遗址的茅坪乡神山村,游客络绎不绝。一个石臼,两个木杵,制作出特色糯米小糍粑,村民左秀发开的餐馆虽是小本买卖但却生意兴隆。自从摘了“贫困帽”,这位红军小号手左桂林烈士的后代,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

黄洋界上,红军反“围剿”的隆隆炮声早已远去;黄洋界下,一场新的战役凯歌正奏——2017年2月,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向长眠在这片红土地下的4.8万余名革命烈士奉上最好的告慰。

“中国是为全球减贫作出最大贡献的国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这样评价。

一面是消灭贫困的“攻坚战”,一面是管党治党的“持久战”。

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00余人,纪律处分领导干部100多万人,追回外逃人员近3000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肃纪雷霆万钧,作风建设驰而不息,中国共产党在这场刀刃向内的“斗争”中果敢勇毅,取得了反腐败压倒性态势,赢得了党心民心。

信仰与本色:96年初心不改,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定信仰、坚守本色、坚持真理,始终在与时俱进中保持着生机与活力

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上百年发展历程,中国为什么行?在风云变幻的世界格局中风景这边独好,中国为什么能?

“中国共产党人身上蕴含着中国故事成功的秘诀。”中央党校党建专家祝灵君的回答简洁而深刻。

2017年3月24日,八闽大地,天色阴沉。

近千名干部群众自发来到福建南平殡仪馆,为不幸因公殉职的政和县原县委书记廖俊波送行。

为了工作,4年间廖俊波平均每天超过240公里驱车在路上;生命最后45天,有22个晚上在开会、14个晚上在外招商或赶路……有人问他:“不觉得累么?”廖俊波说:“因为信念!人有信念,就不会觉得累。”

这位当代优秀县委书记的楷模,用扑下身子、苦干实干的奉献精神,诠释了共产主义信仰的力量。

今天的奉献,昨天的牺牲,一样的壮烈源于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

从革命年代“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视死如归,到建设时期“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艰苦奋斗;从在敌人刑场高唱的国际歌,到在地震灾区、抗洪一线飘扬的党旗……近代以来,没有哪一个政治团体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拥有如此众多为了胸中的主义和心中的理想前仆后继、舍生忘死、义无反顾、无私奉献的斗士。

有人说,牺牲、奉献是共产党人的“特权”。只要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永存,这种牺牲和奉献就将永远流淌在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中,使他们拥有改天换地的精神伟力,不断谱写历史的辉煌。

他叫黄大发,今年82岁,是贵州省遵义市团结村的原党支部书记。

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加入中国共产党,黄大发就立下“愚公志”,要带领村民在山高岩陡的绝壁上开凿水渠,引水、修路、通电、致富。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昔日贫穷落后的小山村终于变成了美丽的新农村。但老支书还有心愿未了,那就是有生之年去省城看看。在贵阳,他径直来到省委大门口,望着“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默立良久,转头对身边的人说:“心愿了了,可以回家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五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能开新局、谱新篇,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

使命与担当:96年矢志不渝,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必须坚持党的建设、加强党的领导,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好新的长征路

嘉兴南湖,一条红船静卧水面。

96年前,中国共产党在这里悄然成立,尽管只有50多名党员,却从诞生那天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解放全人类的崇高使命扛在了肩上。

光阴荏苒,使命传承。

今天,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初心不忘——

“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复兴路上,只有准确把握历史方位,才能看清前行的方向;只有充分认识困难挑战,才能走好脚下的道路。

在时间的坐标上,2017年无疑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节点——从党的十八大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已经过半;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迈出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步伐、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进程也已过半。

在空间的坐标上,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与此同时,也面临着不少挑战、困难。

云南省漾濞县,滇西边境集中连片特困区腹地。

在中国反贫困斗争的“火线”上,这里无疑是最难攻克的堡垒之一——98%是山区,自然条件恶劣,各类灾害频仍,5年间仅5级以上地震就发生了3起。

“脱贫难,保住脱贫成果挑战也不小。”漾濞县副县长陈定伟说,核桃是这个县2万多户农民的“扶贫树”,山区一半以上农民靠它脱贫致富,但近年核桃价格波动大。除自然灾害外,来自市场的风险也是贫困户返贫的主要原因。

这就是执政党面临的形势:贫困人口减到4000多万,却是脱贫攻坚的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全面深改进入“深水区”,要啃的是“硬骨头”,要过的是“险滩急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深化之年,要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又要顶住经济下行巨大压力;社会利益多元化,使协调利益关系、解决利益矛盾难度不断加大……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

党的十八大以来,1260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19.5万名机关优秀干部以村“第一书记”的身份奔赴脱贫攻坚一线,一大批专职党委副书记在央企走马上任……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哪里在攻坚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力量。

“党的领导可以凝聚全社会力量和资源,可以保证各级党委政府一棒接着一棒跑、一茬接着一茬干,可以及时纠正政策缺陷或失误,这三个机制决定了党的领导是我们应对复杂局面的‘法宝’,是我们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祝灵君说。

攻坚克难,更要加强党的建设,打铁先要自身硬;

再创辉煌,更要落实中央决策,撸起袖子加油干。

从谋划新时期区域发展系列重大战略,到擘画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发展蓝图;从系统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命题,到分别通过一次全会完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顶层设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行棋落子,谋篇布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最大的成功是战略决策的成功。”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手笔不断”,为中国开辟了空前的“天时、地利、人和”新局面。

走过96年,赶考还在路上;走过96年,长征仍未结束。

眺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习近平总书记发出铿锵有力的号召:“让我们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大力弘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精神,在中国和世界进步的历史潮流中,坚定不移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直至光辉的彼岸。”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作者:张晓松、罗宇凡、朱基钗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