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际观察:中共经验的世界贡献
2017-07-01 19:03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中共经验的世界贡献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国际观察)中共经验的世界贡献

新华社记者

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96岁生日。在这96年中,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把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在国际上拥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克服困难、凝心聚力,在实现自身经济发展的同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外国专家普遍认为,在世界政治经济环境错综复杂的今天,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经验,对很多国家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经济成就广获赞誉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是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面临的首要课题。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在经济建设上取得巨大成就。外国专家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中国经济政治部主任谢尔盖·卢科宁对新华社记者说,近些年来,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取得巨大成就。如今,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发展依然强劲;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日渐壮大,几千万民众脱离贫困。

阿根廷德莱昂律师事务所国际法专家保拉·德西蒙说,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扶贫工作上所做的努力是全方位的,人民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提升公共服务、医疗卫生和就业等方面,中国共产党同样做出了卓越贡献,取得了不起的成就。

德西蒙说,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中国近年来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平衡,更加强调平衡发展与社会的公平公正,这种结构性调整让世界瞩目。中国共产党力推创新驱动经济发展、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等举措,正让中国变得活力四射。

埃及贝尼苏韦夫大学政治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纳迪娅·希勒米说,中国积极推动节能减排和煤炭去产能,加强了对各地工业污染的监测监管力度,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并实行补贴政策。这不仅有利于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也有利于全球环境的改善。

全球治理贡献良多

近些年来,世界政治局势剧烈变化,经济环境错综复杂。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政府在带领中国搞好国家建设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各领域国际合作,为改善全球治理作出贡献。

希勒米说,中国积极加入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为《巴黎协定》的最终签署贡献良多。尽管一些国家对这一协议的立场出现反复,但中国依然表示,将与国际社会携手努力,共同减排。

关于外交和安全领域,希勒米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政府致力于互利共赢的理念与实践,为全球治理带来阵阵清风。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中国积极参与斡旋全球热点问题,派遣海军护航编队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并派出维和部队参与全球维和行动。

卢科宁表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特别是在完善国际金融体系领域不断发挥影响力。中国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这些都说明中国对国际金融体系的影响力正在提升。

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高度评价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他说,“一带一路”倡议为本地区未来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同,并吸引了众多国家积极参与。一个繁荣稳定的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中共经验启迪世界

外国专家们普遍认为,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执政是成功的,它的很多执政理念和政策措施都可以成为其他国家借鉴的经验。

乌拉圭广泛阵线党主席哈维尔·米兰达说,对于一个政党来说,提出促进社会进步和满足民众需求的政策是它的首要任务,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不仅经济保持稳步增长,而且人民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这些都给外国执政党提供了有益借鉴。

卢科宁认为中国共产党有值得借鉴的三大经验。他说,任何国家在实施重大改革时都会遇到各种挑战,中国共产党在积极推动各项重大变革的同时保持了社会稳定,这是其他国家执政党首先需要借鉴的经验;第二个值得借鉴的经验是,中国共产党一直以维护人民的利益为执政方向,并以此指导实施一系列社会政策;第三个经验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注重开发人力资本和人才培养,这是中国确保自身国家竞争力的重要策略之一。

来自埃及的希勒米认为,中国共产党的很多经验值得包括埃及在内的一些中东国家学习。首先,中东地区各国利益交错,可向中国共产党学习如何求同存异,在合作中化解分歧;其次,中东国家腐败和环境问题突出,应向中国共产党学习在相关领域的治理经验;再有,“中东各国需要向中国共产党学习一种能力——将国内外资源动员起来,推动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并确保这一进程始终在法律和人民的监督下进行。”(执笔记者闫亮;参与记者:栾海、郑凯伦、倪瑞捷、尤东婕、陈威华、赵焱、应强)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