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报记者为治理“中国式过马路”献策:严格执法最有效

2017-07-03 10:14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新报记者为治理“中国式过马路”献策:严格执法最有效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6月29日刊登了该报记者林子恒题为《谁牛谁先过》的文章,文章摘编如下:

每一次有朋友或家人到北京旅游,他们无不惊讶于这个城市的居民过马路的技术和胆量。最近接待了从新加坡来的朋友,我们从东直门地铁站出站,来到东直门桥西端的斑马线上,我左顾右盼了一下,直接就踏上斑马线。走到马路中间,两辆黑色汽车从左边飞奔过来,完全没有减速让行的意思。我立刻停下脚步,打算让车辆通过后才继续走。

不过,其他行人却不急不缓地向前挺进,好像已经在心里做好测算,判断车子一定能及时在斑马线前刹住,幸好两名司机都及时停下,但车头距离一些路人只有几公分,差点就撞上了。

仗着人多势众,我跟着人群安全抵达东直门桥的行人道上。回头一看,两个朋友还站在原地。

朋友说,北京的马路有太多参与者,汽车、巴士、电动车、三轮车、自行车,让他们应接不暇。短短不到10米的斑马线,他们用了几分钟才终于过了去。

我承认,这样过马路的方式非常危险,也不应该鼓励,但中国马路就是“丛林法则”的体现,“谁牛谁先过”是公路使用者的潜规则,我也不得不“入境随俗”。况且,走到路中央突然停下等待车辆让行,有时候反而更危险。

中国公安部交管局的数据显示,过去三年,中国全国共发生1.4万起涉及机动车和行人的斑马线交通事故,造成近4000人死亡。其中,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就占了九成。追根究底,还是法治不够健全、执行交通规则不够严谨的问题。

根据中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时必须减速行驶,遇到行人正在通行时也应停车让行。不过,绝大部分不守规矩的驾车者没有受到处分,法律便成了民众眼中的“纸老虎”。

公安部交管局日前表示,将加大斑马线不礼让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当局要求,各地要加强巡逻、监控抓拍,包括安排民警和辅警在行人过街流量大和未设置交通信号灯的斑马线执勤,加大现场查纠力度。

交管局承诺,要“像治理酒驾一样”,深入推进不礼让斑马线治理。

数据显示,未来10年中国的新增驾车人士预计将以每年2000万人的速度增长,而随着数以万计的共享单车也纷纷被投放到中国的道路上,提升公众交通意识的工作迫在眉睫。

短期来说,法律的手段还是最有效的。执法单位应该安装更多摄像头等设施,增强执法便利。对于不礼让行人、违法违规的驾车人士,当局一定要说到做到,严格执法,重罚、扣分不能手软。

与此同时,对乱过马路的行人,以及逆向行驶、甚至在行人道上乱窜的自行车、电动单车、快递车等,也要严厉取缔,以示公平,以保障所有公路使用者的安全。

长远而言,则要改变人们的观念和态度,从“谁牛谁先过”的霸道心理,转换成礼让给优先过的公路使用者,塑造更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