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习近平的“莫斯科时间”:中俄元首外交热度有多高?
2017-07-06 01:4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习近平的“莫斯科时间”:中俄元首外交热度有多高?

中俄元首外交的热度,无疑是时下中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的高水平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最好注解。中俄元首外交热度有多高?答案可从3日至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俄罗斯行程中寻找。

元首外交热度有多高,“罕见”频率成注脚:此次访问,是习近平主席第六次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也是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后,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在年内第三次举行会晤。四年多来,普京总统也先后六度赴华。两国元首在不同场合会面超过20次,保持着年均5次会晤的频率。

元首外交热度有多高,“典范之交”筑友谊:2013年,习近平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访的第一站就选择了俄罗斯。当时,习主席以俄罗斯谚语“大船必能远航”和中国古诗“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寄语中俄关系。此次,习近平主席在抵达俄罗斯莫斯科伏努科沃机场的书面讲话中引述“行要好伴,住要好邻”,高度评价中俄发挥大国作用和担当,“以牢固稳定的双边关系和高水平的战略协作,树立了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为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贡献了强大正能量”。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建立起密切的工作关系和良好的个人友谊,共同引领和规划着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发展。

元首外交热度有多高,互动时长有讲究:此访27个小时的“莫斯科时间”里,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畅叙中俄友谊,共谋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3日晚,习近平主席甫抵莫斯科,即与普京总统举行会见,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原计划一个半小时的活动一再延长至4个小时。从会见到小范围会谈,从授勋仪式到大范围会谈,从共同会见中俄友好人士、企业、媒体代表到出席签字仪式、共见记者……此访期间,两位元首交流时间长达8小时。

元首外交热度有多高,丰硕成果重实效:7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普京总统举行会谈后,两国元首签署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关于当前世界形势和重大国际问题的联合声明,批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2017年至2020年)》,并见证了《中俄外交部关于朝鲜半岛问题的联合声明》以及经贸、农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文化、创新、媒体、信息网络、检验检疫等领域15项双边合作文件的交换。此访期间,两国元首重申共识:发展和深化中俄关系是两国的战略选择。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化,都要全力把两国关系发展好、维护好。

元首外交热度有多高,“一带一路”出“真招”:4日下午,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的正式会谈中,两国元首就当前世界形势和重大国际问题发出共同声音:继续开展“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推动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议》;致力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坚定不移推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元首外交热度有多高,荣誉勋章显民意:4日下午会谈结束后,普京总统向习近平主席授予俄罗斯国家最高荣誉勋章——“圣安德烈”勋章。他动情地说,在习近平主席的推动下,中俄在经贸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取得巨大进展。“向习近平主席授予勋章,是基于他对两国关系发展的卓越贡献,也是出于对友好的中国人民的尊敬。”此访期间,中俄各界正在举办庆祝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成立20周年、俄中友协成立60周年、中俄媒体交流年等系列活动。对此,习近平指出,“相信这将巩固中俄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