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外媒称中德拾起美国“指挥棒”:填补全球多边合作空白

2017-07-06 09:54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外媒称中德拾起美国“指挥棒”:填补全球多边合作空白

外媒称,当G20领导人7日聚集在德国汉堡召开一年一度的峰会时,中国和德国将填补美国空出来的领导位置。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月5日报道,一些来自G20成员的外交人士和官员表示,这两个来自亚洲和欧洲的工业强国正在外界的推动下结成非正式联盟,拾起美国在今年年初特朗普就任总统后已经放弃的指挥棒。这种局势在会议开幕前变得明朗起来,部分原因在于自G20成立以来,美国将首次由一位拥护保护主义的总统所代表,放弃了数十年来美国作为自由贸易主要倡导者的角色。

报道称,作为前任和现任峰会东道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德国总理默克尔无论如何都会在G20议程上进行协商。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迄今访问德国三次(最近一次就在一个多月前),这说明两国正在齐心协力、迈开大步,填补美国至少是暂时在特朗普担任总统期间所留下的空白。

G20成员阿根廷的驻华大使盖铁戈说:“中德最近关系密切是特朗普造成的,目前世界上最重要的两位领导人是习近平和默克尔。”

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最近一次接见记者时说:“中德关系前所未有地好,在德国看来,经济和政治动力正向东移动。”

他还说,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使亚太地区“出现了真空”。

报道称,这一真空在气候变化课题上尤为明显。在奥巴马担任美国总统期间,引领气候谈判的是全球两大温室气体排放国美国和中国,其他伙伴国是在这两国商定了减排框架后才加入谈判的。

但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这一磋商模式便不复存在。上周,中德气候变化工作组在柏林开会后,再度承诺落实《巴黎协定》目标,并将在汉堡会议上推动成员国采取集体行动。

负责在G20峰会上推动德国气候议程的卡斯滕·扎赫6月30日说:“我们的领导人清楚认识到目前需要由中德来领导,两国都是出口强国,在利用科技对抗气候变化方面,两国应可进行紧密合作。”

另据德国《新德意志报》网站7月4日刊文称,中国早就务实地在对欧关系中赋予对德关系关键作用,从2016年起已经成为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

文章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日益明显地架起了历史上早就经常设想的“欧亚大陆桥”,它有助于全球化条件下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融合。但重要的是,这实际上创造了和平与安全政策的框架条件,而且不会带来军事联盟,甚至右翼保守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在6月初首次宣布有兴趣参与“一带一路”合作。

文章称,自主张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北京的活动空间扩大了。汉堡G20峰会能够给中国开辟更多道路,习近平对德国和俄罗斯的国事访问应该会为推进结构改革和公平的自由贸易赢得信任。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