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打前站 | 从杭州到汉堡 G20双城记
2017-07-06 23:45 新华社

来源标题:打前站 | 从杭州到汉堡 G20双城记

二十国集团峰会(G20)去年的举办地是中国古都杭州,今年是德国名城汉堡。

杭州城里那些因桥际会的故事早已流布遐荒。而桥也是汉堡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汉堡市内坐落着2000多座姿态各异的桥,是世界闻名的“桥城”。

两座城市,远隔万里,都因桥而知名。在G20汉堡峰会召开之际,记者带你探访这座易北河畔的德国古城。

【从一座桥到另一座桥】

杭州G20峰会的会标,原型就是西湖上的玉带桥。

玉带晴虹,是西湖胜景之一。东接桃柳苏堤,西连曲苑风荷,南望西里湖,北观栖霞岭,玉带桥凭借独特位置成为著名的“借景”景观,在西湖的烟波山水间不可或缺。

行走在玉带桥上,岳飞、苏轼等和杭州文气密切相关的历史名人从脑中一一掠过。杭州的桥依城而生,构成了杭州的千年坐标和文化符号。

在汉堡看桥,亦像在翻阅整个城市的历史。记者路过安慰桥,这里曾是汉堡古城的中心。汉堡旧址在易北河畔,后来一场大火后才在阿尔斯特湖边的洼地上建立了新城。安慰桥连接着新旧城市,也连接着那些早已模糊的往昔。

比起杭州桥的精致,汉堡的桥更多了些德式的质朴实用,许多已几百年高龄的桥梁仍然承载着市民的交通需求,上面人流车流不息。整个市区,红砖绿茵,流水穿街,居民多临水而居,一幅“水乡”风韵。但与中国江南的水乡风情不同,河道两侧方楼对峙、桥亦多钢筋铁骨,少了些“小桥流水”的婉约。

【从一座城到另一座城】

杭州和汉堡虽相隔万里,但在当地资深媒体人弗雷德海姆·阿克施特奈眼里,两地有着许多“相似之处”。

“我去过杭州好几次,它的美丽安静让我很沉醉。而汉堡满城的红砖房绿茵地在德国也很出名,”阿克施特奈说。“两个城市的人民也很像,非常开放,很好相处,对外人也很热情。”

他说,这要归功于两地极高的商业开放程度。作为京杭大运河的终点,杭州不仅有千年的货通历史,如今更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省份之一浙江的省会,孕育了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坐落于德国北部的汉堡则是该国最重要的海港和最大的外贸中心,企业和富商云集,商埠历史悠久、气氛浓厚,世界闻名的“空中客车”在这里设有总装厂。

“第一次去中国回来后,我就告诉朋友,只有自己去过中国才能了解它。它曾经和世界疏远,但它现在非常开放,这是非常好的事,开放也是汉堡的精神,”阿克施特奈说。

在德国生活近30年的华人陈国宗很同意这个观点。自称“半个杭州人”的他,虽在上海长大,但小时候一放假就会去杭州探望祖父。

陈国宗说:“杭州人很有商业头脑,浙商历来天下闻名。汉堡也是这样,德国最富有的、最有商业头脑的人都集中在这里。”

在他看来,汉堡人是德国人里最时髦的一群,穿着要比柏林人“登样”“交关”得多。不过相比杭州这几年的社会建设成就,汉堡的步子还是迈得不够大。

这两年,杭州遍地的共享单车让陈国宗很震撼。“汉堡这边虽然也有,远没有那么大规模。杭州的移动支付更是没的说,出门一天不用带现金,这边别说汉堡、柏林,整个德国都做不到。”

国内发达的网络也让陈国宗印象深刻。“网速快得连德国都比不上。我越来越觉得国内的年轻人很时髦,他们离不开手机和网络,这两样东西对他们太重要了。而德国年轻人还相对比较保守,对移动电子设备也没有那么依赖。”

不过,汉堡也自有其特色。“这里16世纪就成为世界级大港口了,外来的东西很多,市民普遍都比内地人‘见过世面’,所以汉堡的海派文化很有名。”

【从一场峰会到另一场峰会】

本届G20汉堡峰会的主题为“塑造联动世界”。而“联动”正是上届杭州峰会的关键词之一。在阿克施特奈看来,两届峰会的主题如此相似,足见联动精神对当前世界的重要意义。

“要解决如今各种全球性和地区性问题,比如气候变化、自由贸易、难民移民……都需要各国联合行动、协调政策。如今有些国家的政策和‘联动’逆向而行,欧洲也有这种趋势,”他说。“希望这次峰会上各国能加强协调,坚决反对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

汉堡应用技术大学国际媒体中心主任斯蒂芬·布克哈特说,近年来,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很多具有全球意义的倡议和理念,中国在倡导开放型世界经济和自由贸易、共同抗击气候变化、全球治理改革方面表现卓越。

在布克哈特看来,“中国在此次峰会上的作用非常重要。现在整个世界都对自由贸易的前景感觉迷茫,而习近平主席一定会带来让全球化更好发展的中国方案。”

峰会新闻中心工作人员施耐德则认为,西方国家应该在推动本次峰会取得成果方面表现得更主动一些。

“美、日等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应该改变思路,不能凡事只为自己着想,而应该为整个世界、为长远考虑。我认为这也是德国大部分人的看法。”他说。

去年杭州峰会,习近平主席曾说:“二十国集团就宛若一座桥,让大家从四面八方走到了一起。”他说,G20是友谊之桥、合作之桥、未来之桥。

本届G20峰会将于明天开幕,世界的目光投向汉堡。继杭州之后,世界将再度听到怎样的中国声音?人们充满期待。(记者朱东阳、骆珺、魏建华;参与记者胡小兵、刘华、缪晓娟、李建敏;编辑杜健、鲁豫,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朱东阳、骆珺、魏建华 胡小兵、刘华、缪晓娟、李建敏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