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6月进出口增长超预期 外媒:全球经济回暖带动

2017-07-14 13:39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中国6月进出口增长超预期 外媒:全球经济回暖带动

外媒称,中国海关总署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6月份按美元计算的出口同比增长11.3%,进口增长17.2%,贸易顺差为427.7亿美元。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13日报道,上述数据整体向好,其中进出口数据均大幅好于预期和前值,贸易顺差也符合预期。

此前接受调查的13位经济学家预计,中国6月按美元计算的出口同比可能增加9.0%,进口可能增加12.4%,贸易顺差为442亿美元。

中国5月按美元计算的出口同比增长8.7%,进口增长14.8%,贸易顺差为408.1亿美元。

海关总署还公布,按人民币计算,6月出口同比增长17.3%,进口增长23.1%,贸易顺差为2943亿元。5月出口同比增长15.5%,进口增长22.1%,贸易顺差为2816亿元。

路透社7月13日报道,得益于世界经济的复苏快于预期以及国内经济回暖态势明显,中国13日公布的以美元计价的进出口增幅均超出预期,这也让市场对中国经济的乐观预判有所升温。

但分析师们称,受基数效应影响以及来自大宗商品价格的贡献将明显下降,下半年中国外贸的增幅会有所收窄。

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称:“总的来看,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回稳向好走势,增长的协调性在提升。下半年,外贸运行中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一些深层次矛盾和困难将长期存在;同时也要看到,我国贸易结构正不断优化,质量效益持续改善,新动能不断积聚,回稳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研究室主任牛犁认为,上半年的贸易数据大大好于预期,除了基数、汇率及价格等因素外,也说明世界经济的复苏好于预期,提振了中国的出口,6月份出口持续回暖。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5,较上月上升0.4。今年上半年,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同比增长8.5%,进口增长18.9%,累计贸易顺差为1850.6亿美元。

中国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刘学智称,6月进出口都有所加快,反映出国际市场外需的改善是持续的,是由全球经济回暖带动的。从国内经济形势来看,与贸易相关的数据都在改善,“一带一路”倡议对贸易增长也有推动。

他认为,进口增速快于出口,贸易顺差收窄,但这不是坏事。进口高增长也反映出国内需求在改善,国内经济更加稳健。现在出口有明显复苏,进出口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对经济增速有明显带动。

刘学智称:“总的来看,中国的贸易环境比较好,下半年可以保持增长态势,但是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存在,可能会受到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进口的高增速下半年很难维持,或将有所回调。”

招商证券宏观组的报告认为,6月内外需强劲均超预期。从发达国家经济基本面来看,欧洲经济强劲,美国经济温和增长,日本需求亦受到外需的带动。中国二季度出口同比增长9.4%,整体呈现超预期改善,且改善势头仍在延续,这意味着今年外需对国内经济的拉动作用将更为显著。6月进口表明中国内需仍然较强。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