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高铁网上订餐首日都吃啥?郑州羊肉烩面西安肉夹馍

2017-07-18 14:09 千龙网

来源标题:高铁网上订餐首日都吃啥?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马晓晴 任小佳)从昨天(17日)起,乘坐G、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出行的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既可以订所乘列车餐车供应的餐食,也可预订沿途供餐站供应的社会品牌餐食。记者从铁路总公司获悉,7月17日起,铁路部门在各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的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

记者注意到,一些社会品牌餐食的价格会略高于门店价格,还要加收每单8元的配送费。记者体验发现,不同配餐站能吃到不同地方特色美食。

体验    

高铁网上订餐 需提前两小时下单

从昨天起,乘坐G、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出行的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既可以订所乘列车餐车供应的餐食,也可预订沿途供餐站供应的社会品牌餐食。

据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试点的供餐站共27个,分别为:长春站、长春西站、沈阳北站、石家庄站、天津西站、太原南站、郑州东站、武汉站、汉口站、西安北站、济南西站、合肥南站、南京南站、上海虹桥站、杭州东站、南昌西站、福州站、福州南站、厦门北站、长沙南站、广州南站、南宁东站、成都东站、重庆北站、贵阳北站、兰州西站和西宁站。旅客订餐成功后,铁路站车服务人员会把餐食送到订餐旅客指定的车厢和席位。

昨天,记者打开12306网站和手机APP看到,页面中已经添加了订餐服务。进入订餐服务,输入乘车日期、出发车次,并选择起点和终点后,便可以查看该次列车能预订的餐食。

记者发现,互联网订餐服务刚刚上线,一些社会品牌餐食还未正式投入使用。例如,记者查询北京南开往秦皇岛的G8923次列车,页面显示,该列车途经配餐站为天津西站,可选的社会品牌仅有一个“美闻比萨”,其余两个社会品牌均处于“休息中”的状态。

在页面展示上,列车从天津西站的发车时间为21点14分,而订餐的截止时间为19点14分,也就是说旅客需在发车前两小时完成下单。

不同的配餐站 可品尝不同地方美食

记者还发现,在不同的配餐站,旅客可以吃到不同地方的特色美食。如记者查询北京西开往兰州西的G429次列车,途经的配餐站为石家庄、郑州东和西安北站。记者看到,在郑州东站可以订到羊肉烩面,在西安北站则可以品尝到肉夹馍。此外,旅客在途经天津时可以吃到包子,途经四川和重庆时能吃到回锅肉等特色菜。除特色菜外,旅客还可以订到快餐,如肯德基、德克士、李先生等。

在价格方面,记者发现,一些连锁快餐的餐食价格与当地火车站售卖的价格基本一致,但略高于普通门店的价格。例如,肯德基的葡式蛋挞在12306网站上的价格为8元,比普通门店内高0.5元。此外,对于社会品牌的餐食,铁路部门还将加收每单8元的配送费用。

记者注意到,下单后,旅客需要填写姓名、席位号、手机号,并可以自行选择口味(如少放辣、不要香菜等)和是否要发票。

关于订餐服务流程,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旅客通过12306网订票成功后,将收到是否订餐的提示,需确认订餐时,按页面功能提示办理,并可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餐款;通过电话、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等其他方式购票的旅客,也可通过12306网订餐,需在订餐时提供车票信息和联系人信息。

各地

武汉首单鱼香肉丝饭 郑州东站首份订单是烩面

据湖北《楚天金报》报道,就武汉而言,武汉站共有4个、汉口站共有3个社会品牌进入高铁外卖菜单。昨日在武汉产生的首单高铁外卖是两份鱼香肉丝饭和一份鸡排饭,列车员送到乘客座位上的时间是上午10点半左右。

据天津《每日新报》报道,记者在天津至上海G213次列车上点击“订餐服务”,该趟车次的餐食配送站包含天津西、济南西以及南京南站,盒饭、包子、面条、水饺、汉堡等都有。

天津西站配送站可配送“美闻比萨”“好时代”快餐以及“肯德基”。到达济南西站正值中午,配送站可配送 “李先生”“肯德基”“华莱士”“速必得”快餐。

记者注意到,除了知名连锁快餐外,还不乏地方特色小吃,记者选择一份狗不理三鲜包子,每份为29元。最终加上配送费,需要支付37元。

据《郑州日报》报道,记者在郑州东站的页面上看到,餐饮商家包括乐稻港式餐厅、萧记三鲜烩面和德克士餐厅,餐食主要有烩面、鸡腿堡、香辣排骨饭等。

郑州东站工作人员介绍,该站12306互联网订餐配送中心共有42名配送作业人员。当天早上8点01分,配送中心配送人员接到第一个订单,订餐旅客乘坐的是当天上午10点14分开往兰州的G1833次列车,订购的是萧记三鲜烩面。

配送中心在接到商家送来的餐食后,会采用一次性集装袋包装并封口,然后放在保温器内,提前17分钟出发将餐食送到列车上,再由高铁列车员送到旅客手中。

17日上午,《华西都市报》记者登上成都东站一趟高铁,现场体验动车叫外卖,除了快餐,18个菜式可以选择,比如回锅肉、辣子鸡,只要提前预订,在开车后半小时就能送到。

在成都东站,印象川之味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天为旅客提供18个菜式,主要是以川菜为主,让旅客们在旅途中能吃上地道川味,价格基本上是从二十元到四十元不等,可供选择的价位也是比较多的。

记者在点菜页面上看到,除莴笋肉片、卤肉套餐等常规菜式,另外还有回锅肉、辣子鸡等知名四川菜式,用餐选择很多。

不过,要想在动车上吃上外卖,必须在发车前2个小时预订,因为送餐要耗费一定时间,如果你乘坐的班次比较早,可能需要提前一天预订餐食。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马晓晴 任小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