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20年京津冀再添9条城际铁路线

2017-07-19 14:4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京津冀年内打通高速“断头路”

上午(19日),市交通委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处处长赵阳做客北京交通广播时透露,交通部门正着力围绕城市副中心、冬奥会外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新机场、雄安新区四大区域进行交通建设,到2020年,京津冀将再添9条城际铁路线。同时,年内京津冀间高速“断头路”都将打通。

京津冀打通高速“断头路”

市民对于“断头路”并不陌生,据介绍,“断头路”这一概念实际上本来只是用于高速公路,只要高速公路相邻两省“接线”位置,一省修建200公里,另一省还没修建,类似这样的道路才可称为“断头路”。就北京而言,共有三条断头路,分别为京台、京秦和“大外环”。其中,京台高速北京段26公里去年已经通车,京秦高速6公里及“大外环”38公里正在抓紧建设。赵阳表示,根据2015年出台的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相关规划,年内,京津冀间这些“断头路”将全部打通。

目前,京津冀在交通建设上已经达成一致,不仅是国道,省级道路也将实现统一规划对接,然后再开工建设。

新建9条城际铁路

周末及节假日驾车出京游玩或探亲访友,堵车已经成为常态,对此,赵阳表示,将通过“轨道上的京津冀”来为高速公路“减压”。目前,京津冀城际铁路线有3条,北京则只有至天津的1条。未来,交通部门有一系列关于铁路的规划,预计到2020年将新建京唐、京滨等9条城际铁路线,里程将达1100公里;到2030年继续建成一部分城际铁路线,预计总里程将达2700多公里。

另外,交通部门正在“客运连乘”方面下功夫,铁路、城际、市郊铁路、地铁、航空等换乘目前存在的“脱节”问题,通过系列措施,未来将有望实现无缝对接,换乘距离长、繁琐等问题将得到缓解。

高速路网覆盖“四大区域”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近些年,交通部门不断根据国家新的政策方针调整路网建设规划及实施,目前,主要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冬奥会外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新机场、雄安新区四大区域进行路网建设。

“北京新机场是交通部重点工程,也是京津冀交通重点项目,建成后将对现在的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有很大的带动作用。去年开工的新机场高速、新机场北线高速以及去年通车的京台高速都是服务于新机场;冬奥会主要是依托于兴延高速及延崇高速;京秦高速、‘大外环’则可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的相关规划目前正在抓紧制定。”赵阳说。

随着高速路网的不断加密,既有高速公路交通压力也将有所缓解,比如,根据数据显示,去年年底开通的京台高速北京段已经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既有京台高速的压力,也有助于分流京沪高速和京津高速的车辆。目前,京台高速早晚高峰交通压力虽然还比较大,但近半年交通流量相比去年同期增幅已经非常小。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孟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