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外卖小哥可领高温津贴啦! 单位未发放将被严处

2017-07-21 09:5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外卖小哥可领高温津贴啦! 单位未发放将被严处

“请问短期安保人员,有高温费吗?多少摄氏度以上才有高温费?”“陶家岭这边4s店物业公司不给安保发高温费合理吗?”“外卖骑手有高温津贴吗?”这几天,武汉日最高气温均达到35℃,这意味着在室外工作的劳动者可以拿高温津贴了。记者发现,一些劳动者因为自己做的不是传统工,通过全市主要民情收集平台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咨询能否拿高温津贴。

【记者探访】

快递派送员没领高温津贴

19日下午2时,室外气温已超过35℃。长江日报记者在徐东大街销品茂商场门前看到,这儿停放着很多辆送餐车,外卖小哥们几乎都是双手提着外卖,快步走向送餐车。

记者看到,多家外卖平台的送餐小哥都穿着印有公司标志的防晒服。他们告诉记者,这么热的天,每天配送的订单量一点没减少,对于高温补贴,有些小哥清楚、有些说不清楚。

记者致电一家外卖平台相关人士了解到,该公司有高温津贴发放,在每个站点配备了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药品,每日还给配送员提供冰镇饮料、雪糕和西瓜等。另一家平台则表示,对于该公司直属的骑士,会直接补贴防暑现金,不同片区的外卖员有时会根据订单量,以每单为单位,一单补贴一到两元。同时,各站点准备了绿豆汤和防暑药。

武昌区沙湖大桥片区一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所属公司已经发了200多元补贴,也很体谅他们这些户外作业者,不时还有消暑物品等福利补助。

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还有一些劳动者,则根本没领到任何高温津贴,连物品补助也没有,比如快递员。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快递派送员,只有一位说公司承诺将在发7月工资时,补上高温津贴。其他几位快递员都表示,签合同时没有看到有高温津贴的条款,也确实没拿到过。

【部门办理】

高温津贴未按规定发放将被严处

记者看到,汉阳区人社局对“4S店安保员举报没有高温津贴”的留言回复中称,根据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达35℃以上)露天作业,以及室内工作场所温度33℃(不含33℃)以上的,用人单位应当为员工发放高温津贴,每月随工资一起发放。保安工作时,岗亭有空调、遮阳伞,以温度确定,按月支付高温津贴。区劳动监察大队已向这位安保员所在的宁泰物业公司负责人宣传了湖北省高温津贴发放政策,并督促公司严格执行。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称,根据2013年省人社厅等7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调整高温津贴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简称《通知》),我省高温津贴标准为每人每天12元,执行时间为6月至9月共四个月,武汉市执行的是省里《通知》文件。

按规定,防暑降温饮料不能充抵高温津贴,高温津贴属于劳动报酬(工资)的组成部分,该发而不发属违法行为。省人社厅劳动关系处工作人员明确指出:“高温津贴是国家规定的津补贴项目,不是单位福利。高温津贴是劳动者在特定环境工作的权益保障制度设计,各单位可对照文件的有关情形进行发放。”

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高温津贴也并非“天天有、人人有”。只有法定4个月中满足“35℃以上高温”的日子,且工作地点为“室外、露天、及不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到33℃以下的”的职工,才能拿到高温津贴。

对于外卖骑士和快递派送员、滴滴司机等新兴行业的工作人员是否能拿高温津贴,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解释,除了传统行业的建筑工人、露天作业环卫工人等,按照《通知》规定,外卖骑士和快递派送员主要从事的是室外工作,已与用人单位签订正式用工合同的这类人员按照政策也可领取高温津贴,滴滴司机、空调车司机这类劳动者,由于具备条件将工作场所温度降到33℃以下,因此不属于领取高温津贴劳动者范畴。

此外,为保障高温天气劳动者合法权益,市劳动监察部门已从7月3日起在全市集中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各类在建工程项目,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以及劳务派遣等用人单位高温津贴发放情况,未按规定发放则将被严处。

对于群众举报和在日常巡视检查中发现未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的用人单位,按照《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的相关规定,责令用人单位按时足额发放;逾期不整改的,处2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罚款;对于情节严重,造成社会不良影响的案件给予公开曝光。   

链接

拿不到高温津贴如何维权?

如果职工对高温津贴发放有异议,“员工到人事劳动仲裁调解部门申诉时,可要求用人单位举证‘已发放’,这样可省去劳动者自证的麻烦”,省人社厅调解仲裁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建议。

高温津贴投诉咨询渠道:12333或者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85755113,也可以向当地劳动监察部门投诉举报,对举报者,劳动监察部门严格按照规定予以保密。

记者章鸽 实习生刘志成 董子昂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章鸽 刘志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