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外媒称中国在地铁建设上押注:往地下挖15层

2017-07-24 09:30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外媒称中国在地铁建设上押注:往地下挖15层

法新社7月21日刊登题为《随着城市扩大,中国在地铁上下了很大注》的报道称,在上海的地下,工人们小心翼翼地为一条新的地铁隧道安装了大量的混凝土墙面,为这个世界上最长的地铁系统增加了一米长度。

上海未来的地铁14号线计划再延长35%,到2020年,上海的轨道交通线路将达到830公里左右——超过从纽约到芝加哥的距离。

然而,随着中国大城市人口不断上涨,上海只是地下建设热潮中的一部分。

据中国媒体报道,仅从2016年到2020年,中国在地铁建设方面的支出就可能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

报道称,通常在一线城市运行的地铁,现在已经出现在中国内陆三线城市。其驱动因素是人口向城市的大规模转移。

1950年,中国城市居民只占总人口的12%,如今,这一比例约为55%,中国的目标是到2030年城镇化水平将达到70%——即大约10亿人。

报道称,在官方的鼓励下,数百万农村人口摆脱了贫困,推动了经济增长,然而城市化也带来了拥堵和污染。

自2000年以来,上海人口几乎翻了一番,达到2400万,到2030年人口将达到3000万。

为了跟上时代的步伐,地铁系统在过去的十年里几乎翻了一番。而在4月28日,上海地铁客流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186.7万人次。

报道称,上海与东京和北京并称世界三大地铁路线最繁忙城市。上海地铁发展迅速,以至于有计划将它与邻近城市苏州的地铁连接起来,距离将超过100公里。

申通地铁集团的工程师周希胜(音)说,挑战出现了——新的上海线路必须挖到像一栋15层建筑那样深,以挤在现有隧道的迷宫之下。

周希胜说:“随着深度的增加,难度也增加了,当然还有价格。”

报道称,众所周知,地铁建设是出了名的昂贵。上海同济大学交通工程系教授陈小鸿说,中国别无选择,只能继续前行。

她说,必须建造地铁来解决当前和未来的交通问题。不能等到道路完全堵塞,才修建地铁。

报道称,建设热潮是规划人员勾勒出的更大愿景的一部分,其中包括发展大规模的“城市群”,比如上海和周边城市苏州、杭州等,这些城市人口可能超过5000万。

专家们说,这样的城市群将通过快速发展的高铁系统连接到附近的二线城市和中国的其他地区,通过加强劳动力、融资、资源和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来实现经济利益。

同济大学的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专家诸大建说,同样的,由此带来的大量基础设施投资也将提振国内消费,以减轻中国对不稳定的海外贸易的依赖。

他说:“地铁解决了很多问题,提高了城市的质量,减少了开车时间和能源消耗。”

他说,10年到20年后,这条道路将被证明是正确的。(编译/王天僚)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