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外媒:中国在非洲越来越自信 中非合作深度前所未有

2017-07-24 09:57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外媒:中国在非洲越来越自信 中非合作深度前所未有

英国《经济学人》发表文章称,7月11日,身穿白色制服的水手们站在飘扬的五星红旗下立正,随人民解放军舰船前往吉布提,这是中国的重要一步。他们抵达后将启用中国首个海外基地。具体摘要如下:

这是首次尝试。通过向南苏丹等地的联合国行动低调派遣蓝盔部队,中国做好了准备,并且将基地设在一个可能把冒犯降到最低程度的国家。

美国已经在吉布提设立了一个大型机场和海军基地,从那里开展反恐行动,观察亚丁湾和红海。中国的主要地区对手印度无法辩称这个基地的设立是向其认为属于印度的海域投射力量。该基地将主要是中国长期在这一海域护卫商船的海军中队的补给中心。然而,在非洲土地上升起五星红旗将是中国在这个大陆上越来越自信的最明显迹象,因为这里曾经是苏联和西方大国的竞技场。

这个基地只不过是小荷才露尖尖角。下一步是大力加强中国在非洲的软实力。

密歇根州立大学的维多利亚·布里兹和内森·穆尔统计,2014年到中国留学的非洲学生数量超出了到英国或美国留学的非洲学生数量,而后两个国家传统上一直是非洲英语国家学生的留学目的地(但到法国留学的非洲学生人数还是超过这三个国家)。学者们说,人数增长的很大原因在于中国向非洲学生提供了大量奖学金。“非洲晴雨表”民调组织发现,36个非洲国家63%的人认为中国发挥了积极的影响力。

迄今为止中国在非洲的主要活动都是商业方面的。过去10年,中国的贷款和承包商的确改变了非洲大陆上的许多基础设施,提供资金建造新的港口、道路和铁路。在许多情况下,这还伴随着对矿井和制造工厂、购物中心和百货商店的投资。中国企业涉足的规模和范围显而易见,无论是在卢旺达的酒店还是阿克拉市中心的环路,前者一切用具上都印有中文,后者有一群中国工人在修路。

中国资金和工人的流入促使一些人不断提出中国正成为非洲最重要的经济伙伴。麦肯锡咨询公司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讨论了非洲与世界经济联系的五种衡量标准:贸易、投资储量、投资增长、基础设施融资和援助。报告发现,在每个方面中国都位居前四位伙伴国之列。报告称:“没有哪个国家能比得上这种接触的深度和广度。”(编译/卢荻)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