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内蒙古篇】党员服务紧随牧户 锡林郭勒盟“党员中心户+协会”创新党建模式

2017-07-27 14:05 内蒙古新闻网

来源标题:【治国理政新实践·内蒙古篇】党员服务紧随牧户 锡林郭勒盟“党员中心户+协会”创新党建模式

穿过茫茫草原,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别力古台镇驱车半个多小时后,一个巨大的白色蒙古包映入眼帘。巴彦毕力格图嘎查党员中心户特木勒的党员活动中心室到了。

鲜艳的党旗挂在蒙古包正中,桌柜上摆满蒙汉双语的政策材料与书籍报刊,其中一个柜子上摆着荣誉奖牌,牌上“党员中心户”几个字十分醒目。

“我们这里居住很分散,即便相邻的两户牧民,通常也相距几公里甚至十几公里。”特木勒说,这不仅造成牧民生活办事十分不便,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组织党员活动等也存在很多困难。

锡林郭勒盟近年来在牧区探索的“党员中心户”模式,让这些问题迎刃而解。“党员中心户”上联支部下联牧户,有效破解了牧区活动阵地利用率低、牧民组织化程度低、党员集中难、群众办事难等问题。

“2014年我被选为党员中心户后,负责联系服务我们嘎查18户57位牧民,包括两名党员,责任面积9.6平方公里。”这位皮肤黝黑、不善言辞的草原汉子,说起工作来滔滔不绝,“平时不仅要按时组织党员开展会议活动,及时为牧民答疑解惑,还要帮助有困难的牧民,调解牧民矛盾纠纷。当然最迫切的任务,是带领牧民增收致富。”

由于脑子活、思路清、办法多,特木勒早早成为远近闻名的牧业大户,但在他眼里“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2013年,特木勒带头创办了“白嘎力嘎牛羊育肥专业合作社”,为合作社成员和牧民提供集中育肥、统一销售等服务,降低了牧民的养殖成本。

特木勒成为党员中心户后,合作社成员由起初的6名增加到了13名。他还带领牧民创建了活畜交易中心,好牲畜卖上了好价钱,合作社也由此拓宽了增收渠道。说起特木勒,当地牧民无不竖起大拇指。

像特木勒这样的“党员中心户+协会”的致富带富模式,在锡盟还有很多。苏尼特左旗的党员中心户斯琴图,创办浩博尔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带动10户42名牧民共同致富。

如今,“党员中心户+协会”这种党建模式已在内蒙古全区推广,“哪里有牧户,哪里就有党组织发挥作用”。据统计,目前全区44个牧业半牧业县、269个苏木乡镇共确定党员中心户4598户,全区形成“党员中心户+协会”带头致富群733个,覆盖和造福近20万牧民群众。(记者张枨刘成友侯琳良)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张枨 刘成友 侯琳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