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习近平: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
2017-07-31 02:2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习近平:我们军队有信心打败来犯之敌

7月30日上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1.2万名受阅官兵、600多台受阅车辆装备集结列阵。100多架战机在6个机场整装编队。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的盛大阅兵。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当日答记者问时表示,有关部队的实战化训练是按年度训练计划安排的,与周边局势没有关联。

10时许,威武的阅兵分列式结束,刚刚接受检阅的三军将士在检阅台前迅速集结完毕。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90年前,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宣告中国诞生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90年来,人民军队高举着党的旗帜,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浴血奋战,勇往直前,战胜一切敌人,征服一切困难,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建立了不朽的功勋!我们的人民军队不愧是听党指挥的英雄军队,不愧是忠心报国的英雄军队,不愧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英勇奋斗的英雄军队。

习近平强调,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人民军队之责。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强军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努力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把我们这支英雄的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习近平要求全军将士们,坚定不移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坚定不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时刻把人民放在心头,永远做人民子弟兵;坚定不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坚定不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

习近平指出,我坚信,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谱写强军事业新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的重要讲话,赢得全场长时间雷鸣般的掌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主持阅兵。

亮点一不安排徒步方队和踢正步

据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介绍,参加这次阅兵的共有45个方(梯)队,包括1个护旗方队、1个纪念标识梯队,陆上作战、信息作战、特种作战、防空反导、海上作战、空中作战、综合保障、反恐维稳、战略打击9个作战群,以及9个人员方队。9个作战群按作战编组接受检阅。

沙场阅兵将阅兵与部队实战化训练融为一体,从设计、编成、流程都充分体现了“野味”“战味”。此次阅兵依托正在进行实战化训练的部队组织实施。官兵走下训练,便赴阅兵场,以征尘未洗、连续作战的战斗姿态,集结列阵接受检阅。

此外,阅兵场地设在朱日和训练基地,立足实战环境、体现真演实训,打破以往广场阅兵的惯例,不安排徒步方队和踢正步,不安排军乐团、合唱队,不搞群众性观摩。阅兵具体安排上,从哪些方面体现“野味”“战味”?据朱日和阅兵总指挥、中部战区司令员韩卫国介绍,主要体现在以下四点:一是从受阅编组上,参加受阅的方队、梯队,全部按作战群队编组;二是从受阅姿态上,受阅官兵按照战斗要求着装,受阅车辆装备和飞机按作战状态确定受阅姿态;三是从动作设计上,安排了多个军兵种按战术动作受阅;四是从指挥手段上,所有指挥设施依托野战指挥方舱部署,指挥信息系统按战时状态通联,指挥通信手段按作战需求配置。

亮点二敬礼角度由15度抬至30度

在受阅方式上进行了精心设计,如受阅队形作出了相应调整。护旗方队呈楔形,突出了党旗、国旗、军旗三面旗帜。特种兵作战群30辆全地形车组成箭簇形,体现特种兵箭在弦上、时刻准备战斗的决心。敬礼角度也由原来的15度抬高到30度。

全部参阅战士,包括习近平主席本人,都身着迷彩。整个阅兵由新晋上将的中部战区司令员韩卫国任总指挥,联合指挥、统一调度海陆空三军。可谓本色登场,展露实战本领。

另据韩卫国介绍,这次阅兵,不仅成立了由军兵种组成的阅兵联合指挥部,而且建立了军兵种指挥员参加的阅兵联合指挥部党委。阅兵的组织实施,体现了逐步完善的体系优势,这个体系是上下贯通的完整的指挥体系,是各军兵种高度融合的联合体系,是军兵种信息系统通联的完整体系,是数据链通畅的指挥控制体系。这次阅兵就是对这种体系优势的实际检验。

亮点三阅兵式中官兵喊“主席好”

在习近平主席检阅三军的过程中,官兵们喊的是“主席好”而不是“首长好”。“主席”和“首长”这两个称呼有何不同?央广军事观察员吕锡成分析,前些年国庆阅兵中,官兵们大多喊“首长好”,但从今年习主席到驻港部队阅兵,首次出现了“主席好”的这种称呼,他认为这主要是体现军委主席负责制。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国共产党绝对领导下的一支军队,习近平同志既是我们党的总书记,也是中央军委主席。在阅兵的时候,官兵喊“主席好”更能突出军委主席这一重要的身份,它也更能体现全军官兵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这种鲜明的态度和决心、意志。

亮点四近半参阅装备首次亮相

据韩卫国介绍,阅兵所展示的武器装备,是历年来最多的,也是最新的。据了解,这次参阅装备达600余台(套),类型多样,涵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和武警部队等作战力量,而且近一半为首次参阅,是信息化武器装备在联合作战中的实际运用。

首次亮相的参阅装备中,既有能克服山地、丛林、岸滩、荒漠等多种恶劣地形,并能实现水陆两栖机动的轻型全地形车,也有具备全天候、全高度、超视距、多目标精准打击能力的鹰击-83K空舰导弹;既有助力夺取复杂电磁环境下战场主动权的电子侦察车组,也有能毁瘫敌预警探测、指挥通信体系的新型无人机。

这次阅兵中的大国利器“20系列”正式亮相。“歼-20”隐形战斗机在空中作战集群歼击机梯队中正式亮相。歼-20飞机是适应未来战场需要,由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作为第四代战斗机亮相,使我国成为少数几个能够自主研制第四代战斗机的国家。被军迷们称为“胖妞”的“运-20”运输机在空中作战集群中登场。运-20运输机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重型军用运输机。作为一种大型、多用途运输机,运-20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物资和人员的长距离航空运输任务,极大地提升了我军远程战略投送能力。

亮点五海军陆战队中有女兵参阅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中亮相的海军陆战队方队,是本次阅兵中唯一有女兵参阅的方队。海军陆战队女队员能熟练使用各种枪支,精于徒手格斗和冷兵器搏杀,还掌握跳伞、潜水、攀登、狙击、驾车等各项技能,被誉为“两栖霸王花”。

此外,战略打击群是阅兵式上“压轴”亮相的作战群。由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的战略导弹部队,带着浓浓的实战化硝烟,以新军种新形象震撼亮相,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诞生于1966年的中国战略导弹部队,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经过五十余年的发展壮大,这支部队已成为维护国家安全和世界和平的重要战略力量。火箭军组成的战略打击群,由火箭军部队方队、核常兼备导弹方队、常规导弹第一方队、常规导弹第二方队、核导弹方队组成,展示的装备代表了当前我军战略导弹部队发展水平,充分展示了我国慑战能战止战胜战的战略制衡能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