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德银亚太区CEO:德应放下恐惧与中国紧密合作

2017-08-08 09:00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德银亚太区CEO:德应放下恐惧与中国紧密合作

德国《商报》8月2日发表德银亚太区CEO司马维的专访称,中国想和德国进行更加紧密地合作,德国必须把对中国的恐惧再放下一些,不应自我孤立。采访全文如下:

司马维(德文名维尔纳·施泰因穆勒——本网注)在法兰克福陶努斯公园附近银光闪闪的双子大厦内的办公室几乎索然无味。这是有原因的。自从2016年秋天他升任德意志银行亚太地区首席执行官(CEO)后,几乎不在这里办公。

《商报》:司马维先生,什么事情让你重返法兰克福?自从您担任亚太地区首席执行官后,您真正的办公地点不是在香港吗?

司马维:是的,但我当然定期返回德国。我的大部分时间是在香港和亚洲其他地方度过的。

问:不久前您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达成协议,未来5年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30亿美元。中国将沿古老的商业通道丝绸之路修建旨在推动贸易的公路和铁路。德意志银行能为此做些什么?

答:我们不应该过于狭义地定义中国的这个项目。它不仅涉及历史上的丝绸之路。现代化的新丝绸之路也象征了整个中国经济的开放。那不只关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或者开发新出口市场,而且还关乎货币和资本市场的自由化。这里有交流,有来也有往。

问:这听起来雄心勃勃,但是也非常抽象。您能否说得具体一点?

答:例如,中国政府设立了丝路基金。该基金也将投资于那些想积极投身中国的德国企业或欧洲企业。目前,我们正在和多个对中企持股感兴趣的企业洽谈。这里谈的不是收购多数股份,而是持股10%左右。中国对德国、德国技术和德国企业非常感兴趣。反过来,如果有德国企业想在中国开展业务,我们也可以提供人民币贷款。

问:这是不是太过乐观了?许多专家都警告说,危险的信贷泡沫正在中国膨胀,甚至可能会危及全球金融体系。

答:中国政府有处理这一问题的计划。我认为,中国相关部门对目前局势的评估是正确的,也能掌控现在的局面。

问:您认为中国能保持足够的经济增长吗?

答:迄今为止中国一直成功做到了这一点。我估计,中国经济今年会增长6.5%左右,在政府的目标范围内。这也足以成为经济增长的助推力。另外,中国正在对外开放——也取得了成功。人民币在短短几年里发展成为世界货币。此外,通过香港和中国内地的联系,股市得到可控的开放,最近这种开放也扩大到债券市场。

问:这些措施真能带来很多成果吗?

答:当然。以前,大部分进出口都是用欧元或美元结算的,现在德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大约10%是用人民币结算的。资本市场的逐步自由化也正在发挥作用。不久前,MSCI决定把中国内地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我们预计,这将会导致大量资本流入。

问:您曾提到,德国一直是渴望并购的中国投资者最感兴趣的目标国。现在,德国联邦政府刚刚制定了新规则,扩大了国家对外国投资者收购德国企业的否决权。您认为这正确吗?

答:我认为,我们必须把对中国的恐惧再放下一些。中国想和我们更加紧密地合作,自我孤立是没有意义的。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