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致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朋友圈”日益扩大

2017-08-15 13:37 中国网

来源标题:中国致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朋友圈”日益扩大

近年来,中国在多边外交场合发挥积极作用,充分书写出中国践行正确义利观的外交理念,拓展中国在地球村的“朋友圈”,也让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

中国牢记大国责任 践行正确义利观

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黑天鹅”事件频发。作为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始终将大国责任牢记于心,践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各国的合作与交流,秉持公平、公正、互相尊重,在外交层面上展现大国风范。

大国,不仅指的是国土面积,更有政治大国与经济大国应当承担的责任。由于内乱或者恐怖袭击等问题,世界上还有很多国家的人民生命正在遭受威胁。1990年4月中国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遣了5名军事观察员,这是中国军人首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

20多年来,中国先后参加了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3.5万余人次。联合国官方统计,目前,中国共有2512人正在执行维和任务,其中包括155名警察、34名军事专家以及2323名维和军人。《人民日报》刊文指出,我国是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军事人员最多的国家,也是向联合国缴纳维和摊款最多的发展中国家。

这些数据的背后是中国对和平的重视,也是中国对于“大外交”更深层的理解。大外交不是仅仅做好自己的外交工作,而是运用合理合法的手段,来帮助世界上需要我们的“兄弟与朋友”。

在刚刚过去的7月,中国担任了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这一个月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主持召开了30多场安理会会议,通过了4份决议和4份主席声明,发表了7份主席新闻谈话。

刘结一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深刻把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从人类前途命运的高度,提出了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体系等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张,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提出了中国方案。

中国外交事业海纳百川 协同发展

十八大以来,中国提出并强化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主张中国要在国际上更好地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并体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重点是合作共赢,要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

习近平主席曾在2016年新年讲话中强调:“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当前,我们正处于努力实现“中国梦”,同时推进“中国梦”对接“世界梦”的重要发展阶段。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时代赋予了中国“大国外交”新的伟大历史使命,这就是打造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用中国智慧造福于民,而我们的邻居又将首先获益。中国有句古话:远亲不如近邻。多年来,我们与多数周边国家保持了兄弟般的友好关系。尽管偶有龃龉,但是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中国的“兄弟关系”大多处理得当,福禄同享。

2013年10月,在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主席对“亲诚惠容”作了具体阐述。他强调,做好周边外交工作,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需要,要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周边外交,为我国发展争取良好的周边环境,使我国发展更多惠及周边国家,实现共同发展。

当前,我国周边充满生机活力,有明显发展优势和潜力,我国周边环境总体上是稳定的,睦邻友好、互利合作是周边国家对华关系的主流。无论是大型国际会议还是双边交流场合,都能看到中日、中韩、中蒙、中国与东盟国家、中国与南亚国家等元首间的交流与合作。

在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的原则下,中国未来必将与周边国家进一步加强合作,让民间交流与政府间外交共同发展,推动“兄弟间”的深入了解。

“兄弟”一词常常被用来形容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间的关系。加强南南合作一直是中国外交的重中之重,也是发展中国家自力更生、谋求进步的关键途径。

今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中国厦门举行。金砖国家合作也即将迎来第二个“金色十年”。作为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一直致力于推动发展中国家相互协同,在国际上争取更多发展中国家权益,发出南南合作的声音。

从了解到合作,从合作到发展,中国外交工作长久以来从未忽略过同“兄弟”国家的共同进步。只有让发展中国家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让多边外交场合更多地看到发展中国家的身影,才能让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一同以更加强有力的姿态伫立于世界。(记者 李智)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李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