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他爱钻研,研发的设备世界上独一家

2017-08-15 16:18 河南日报

来源标题:【中国梦`大国工匠篇】他爱钻研,研发的设备世界上独一家

煤炭工矿企业里,千斤顶等液压设备必不可少,可一些设备用的时间长了就会出现问题。怎么办?找李向宾维修或者向他请教,准有戏。

李向宾,装配钳工高级技师,现任郑煤机集团液压电控公司质量副总工程师。从事装配钳工29年来,获得一系列荣誉,目前为郑煤机集团首席员工,2016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其工作室被评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众多荣誉背后,是李向宾在技术上钻研的结果。

从工作起,他就与液压系统打交道。经过多年对电、液控制系统理论及工况的研究,他具备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善于处理疑难杂症,解决生产过程中的重点、关键性技术问题,是厂里的技术大拿。

人来人往的厂房里,有一台高压大流量试验台,是用来测试公司设计生产出来的液压安全阀是否达到相关技术标准的。这是国内目前同类设备中最大的一台,李向宾全程参与了研发和技改,凭借对液压大流量试验理论的研究经验,对管路及检测系统进行优化,实现了高压大流量综合性能试验技术攻关。

随着煤矿支架大采高技术的运用,李向宾结合用户反馈的立柱升降缓慢的问题,牵头研发立柱大流量供液系统,并将产品运用于神华煤矿7米、8米等高端支架,既提升了用户的生产效率得到用户认可,又提升了公司荣誉,并使该系统成为大采高支架的标配,为公司带来不低于年300万元的巨大市场效益。

“历年的大改革、小改善使他屡获改善之星称号,累计获得公司改善提案300余项,改善课题126余项,节约成本1000万元以上,公司里超过一半的人都是他的徒弟。”液压电控公司副总经理张幸福如此评价他。

最让张幸福称道的是,在李向宾带领下,公司研发能力长期居于国内行业领先地位,打破国外企业在一些产品方面的垄断,保证了公司产品稳居行业龙头地位,甚至国外同行近些年来也纷纷来公司学习。

日常工作中,有些液压设备安全阀会频繁开启,产生液体喷射现象,属于技术难题,即使制造业发达的德国,想到的也是怎么有效收集液体而不是从根本上解决。李向宾瞄准了这一难题并攻关,最终研发出了平衡补偿双向锁阀门,彻底解决了用户平衡千斤顶安全阀频繁开启的问题,再也不会液体喷射,成为世界上独家研发成功的密封设备。

多年的工作实践,已经使他成为了一名“外科大夫”,很多液压设备没法拆卸维修,他只要“望闻问切”,就能诊断出问题出在哪里了。“技术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技术人员要善于从客户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才能不断改善设备,提高研发能力。”李向宾说。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