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境外媒体关注中国正式出台新规引导境外投资

2017-08-21 09:48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境外媒体关注中国正式出台新规引导境外投资

境外媒体称,近日中国政府正式提出限制境内企业进行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境外投资。中国在8月18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中还规定,限制在境外设立无具体实业项目的股权投资基金或投资平台。

意在遏制“非理性投资”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18日报道,中国去年下半年以来收紧了多项外汇措施,多个部委也屡次公开表示,密切关注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出现的非理性对外投资倾向。

对违规投资行为,中国有关方面表示,将建立境外投资黑名单制度,对违规投资行为实施联合惩戒。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18日报道,根据8月18日新发布的严格的限制性规定,中国投资者要将资金投入海外房地产和体育俱乐部,需要经过政府的特批。

由于担心出现更广泛的金融风险,国务院还表示,企业在酒店、电影业以及其他娱乐行业的境外投资也要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准。

国家发改委说,一些企业因规划不当和对境外投资缺乏论证,导致了重大损失。发改委称,这类投资引发了资金外流并危及金融安全,特别是在房地产领域的投资。

鼓励参与“一带一路”

据德国《商报》网站8月18日报道,在叫停部分领域海外投资的同时,中国鼓励企业投身诸如“一带一路”建设。北京目前计划巨额投资公路、铁路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以建立横穿亚洲直达非洲和欧洲的经济走廊。

报道称,中国企业广泛活跃在国际经济领域。机器人制造商库卡公司等德国企业也成为收购对象。这种收购可使中国在中期获得世界技术领先地位,因此专家认为这类企业将依旧是中国海外投资的重点。

另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8月19日报道称,中国官方8月18日发布通告称,将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重点推进有利于“一带一路”建设和周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境外投资;同时限制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境外投资,以及在境外设立无具体实业项目的股权投资基金或投资平台。

8月18日公布的《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显示,支持境内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积极稳妥开展境外投资活动,限制境内企业开展与国家和平发展外交方针、互利共赢开放战略以及宏观调控政策不符的境外投资。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7个国家投资66.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个百分点。

路透社指出,中国金融机构积极拓展金融合作空间。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放贷款已超过1100亿美元,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承保“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超过3200亿美元,丝路基金对外投资超过60亿美元。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2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总额近1万亿元人民币。

目前,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已达69个,一系列部门间合作协议覆盖“五通”各领域。

频推政策扩大开放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19日报道,中国商务部7月15日公布,1月至7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4854.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2%。据路透社的计算,中国7月FDI金额为438.8亿元,同比大幅下跌了11.8%。

报道称,事实上,今年以来,中国不论是在顶层设计、执行还是地方层面,已经迎来最密集的吸引外资政策出台,期望将中国过去的投资环境转向国际投资新环境。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在顶层设计层面,今年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7月1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了以进一步减少外资准入限制为首的“引资22条”,涉及的中央部门多达32个。

与此同时,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到中央政治局会议,再到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期也召开多次高层会议,部署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和优化营商环境。

在执行层面,从自贸试验区扩围到第三批,形成11个自贸试验区发展新格局,到自贸试验区新版负面清单出炉,以及全国版负面清单的发布,一系列部门规章、政策文件也在陆续出台。

责任编辑:李威威(QP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