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英媒称中国把目光投向深海采矿:开采勘探区域多于他国

2017-08-21 09:51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英媒称中国把目光投向深海采矿:开采勘探区域多于他国

英媒称,清朝时期,福建马尾造船厂以建造中国首批战舰而闻名,几百年来一直是中国最大造船厂之一,如今它正将目光投向海底。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18日报道,在中国希望增强其作为全球金属供应国的主导地位之际,这家国有造船厂正在建造一艘配备采矿机的船舶,以开采海底的贵金属和金属矿藏。由加拿大海上矿企Nautilus Minerals设计的这艘船是全球首艘海底采矿船,将于2019年初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海上开始深海采矿。

报道称,这艘船的建造突显出中国正越来越将目光投向海洋,以助力其高科技电子行业。

BMI研究的分析师萨布林·乔杜里表示:“现代科技创新让(深海采矿)变得比几年前大为可行。”

报道称,中国占全球稀土供应的95%,这些金属用来制造当今几乎所有电子产品。但全球对依赖稀土金属的风力涡轮和太阳能电池板等环保科技产品的需求甚至可能超过了中国的陆上供应,与此同时,对电动汽车需求日益上升的预期,推升了铜、锰、镍和锂等在电池中使用的金属的价格,因为陆上矿藏正日益枯竭。今年2月,包括中国的上海混沌投资公司在内的一些对冲基金开始大量囤积钴,这种金属用来提高锂电池的性能。

日本和韩国等国开发了海上采矿技术,其中很多源于深海石油钻探和钻石开采技术,而中国尤其渴望利用丰富的海洋资源。板块之间的一系列火山裂缝(“火山带”)使得太平洋海床上形成了稀有元素含量高的奇形怪状的矿藏。

总部位于英国、全球最大远程操作深海设备制造商之一SMD的工程师斯特夫·卡普斯尼亚克表示:“中国在国际海域中的开采勘探区域多于任何其他国家,这与中国的矿产需求较高相符。”2015年,SMD被中国国有铁路设备制造巨擘中国中车的子公司收购。

报道称,本世纪初,开发海洋资源成为一项国家安全特权,得到“863计划”的资助。分析人士称,自那以来,马尾造船厂与外国企业和其他国有企业的合作帮助增强了中国的专业技能。

在国际海底管理局颁发的27个太平洋深海采矿牌照中,中国企业获得3个。预计国际海底管理局将在今年底敲定其采矿规定,此后牌照持有者就可以从勘探变为开采了。

责任编辑:李威威(QP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