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俄媒称中国从世界工厂变身全球超市

2017-08-24 09:16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俄媒称中国从世界工厂变身全球超市

俄媒称,在国际贸易中,中国与40多个国家存在贸易逆差,北京正在逐步从“世界工厂”转变为“全球商品的超市”,很多国家的产品都有机会出现在它的货架上。

俄罗斯《专家》周刊网站8月21日报道称,西方国家尤以美国为甚,一直大声且喋喋不休地抱怨着对华贸易中存在的庞大赤字,这很容易令人觉得中国对其他国家也是如此,卖得多,买得少。殊不知情况远非如此。北京与40多个国家的贸易其实是处于逆差状态,彭博新闻社日前给出了前15名的排行榜单。高居首位的是韩国。首尔对中国的贸易顺差超过720亿美元(1美元约合人民币6.7元——本网注)!瑞士和澳大利亚也分别拥有275亿美元和230亿美元的对华顺差。德国则位列第8。

虽是经济榜单,但仍绕不开政治。彭博新闻社的经济专家用作分析的数据来自世界银行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因此未将中国大陆与台湾的贸易额计算在内。其实,它们之间的逆差绝对不可小觑,仅次于中韩。2016年,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顺差高达670亿美元。

从世界银行的数据中不难发现,中国对进口韩国、马来西亚和德国的设备及电子产品极感兴趣。在中韩、中马的贸易结构中,北京所购以半导体为主,它们被安装于中国工厂组装的各类电子产品当中。

报道称,与中国脉络交错且相当重要的贸易关系,令首尔掌握了对抗北京可能实施的制裁的有效筹码。去年,当韩国同意于本国境内部署美国“萨德”反导系统后,便一直面临遭遇中国制裁的风险。

在中国经济所需的燃料、矿产和其他原料中,很大一部分来自进口。澳大利亚便是北京的主要资源供应商之一,因而坐拥庞大的对华贸易顺差。中国经济运行若出现问题,也会对上述国家产生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李威威(QP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