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俄媒:“一带一路”拉近中国与东盟

2017-09-01 08:41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俄媒:“一带一路”拉近中国与东盟

俄罗斯东方新观察网站8月28日发表俄罗斯政治观察家德米特里·博卡列夫的文章《“新丝绸之路”拉近中国与东盟》称,“一带一路”的最重要发展方向之一是东南亚国家联盟的10个成员国。东盟的新基础设施和经济将与中国及“一带一路”牢牢捆绑,令中国成为其最具影响力的伙伴。

文章称,众所周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建立广阔且密集的运输网,覆盖整个欧亚大陆。这个网络越展开,位于中国和其亚洲邻国的中心部分就应越强大。

文章称,在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前,中国就萌生了与东盟建立铁路交通的想法。这在本世纪初就是合理的举措,当时中国和东盟间的经济关系开始迅猛发展。2002年启动了中国和东盟国家间的自贸区。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建立。此后贸易关系继续逐步自由化,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贸易额由此提高数倍,到2020年时预计增至1万亿美元。

在这种情况下,各国自然有了改善交通运输的愿望。从昆明到新加坡的泛亚铁路网连通中国和东盟国家,将覆盖几乎整个中南半岛。它将经过老挝、越南、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并最终到达新加坡。这些道路将成为东南亚最重要的陆路运输系统。媒体2011年报道称,从昆明到中挝边界的首段铁路开工建设。

文章称,2016年12月,泛亚铁路网的下一段开工建设,经老挝到达该国的万象。当时举行了隆重的开工仪式,老挝总理通伦·西苏里及中挝政府其他高层代表出席。这个仪式旨在强调项目对双方的意义,因为这对中国而言是发展与东盟经贸关系的重要举措和发展中国西南省份的机会,而对老挝来说这是规模最大的投资项目,可大力促进全国的社会经济发展。

据悉,这段长400公里、须建造大量隧道和桥梁的道路造价近400亿人民币,其中70%将由中方提供。修建工作将采用中国的技术,铁路也将符合中国的标准,这强调了其与中国铁路系统的连贯性。

文章称,泰国同样与中国合作。2016年12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会见了泰国外长敦·巴穆威奈,两人也讨论了中泰铁路项目。两国均认为这个项目是中泰合作的重要部分,对“一带一路”项目和泰国经济发展而言均十分必要。

文章称,印尼同样在中国铁路工作者的利益范围内。印尼虽是岛屿国家,但该国同样需要发展铁路系统,以便更好地连接国内各地区和港口。2016年1月中国公司开始修建从雅加达到万隆的高铁。高铁计划于2018年竣工。由于印尼是东盟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因此对中国来说和其合作是落实“一带一路”项目的重要举措。

文章称,可以得出的结论是,通过推动自己的运输项目,中国大大巩固了在整个地区的地位。东盟国家的新铁路将令国际贸易得到显著发展,令经济快速增长。不过东盟的新基础设施和经济将与中国及“一带一路”牢牢捆绑,令中国成为其最具影响力的伙伴。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