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欧洲应更多地转向中国

2017-09-01 08:43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欧洲应更多地转向中国

法国《费加罗报》8月25日刊发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的文章《欧洲面对失序的新世界》称,中国和中国的和平意识、欧洲和欧洲的和平实质对今天的世界平衡来说不可或缺。未来欧盟应该更多地向其重要的两翼——欧非和欧亚——开放。

文章称,中美之间的互动变得复杂。世界正在放弃以实力为基础的传统力量对比。各种相互作用变成了一个错综复杂的体系。客户也是供货商,盟友可能是敌人,银行家或许就是竞争对手。国家、企业、非政府组织都有一些掺杂的影响力。

文章称,中国不断采取外交举措,比如一次性访问沙特和伊朗。“一带一路”倡议让中国有了一种战略性和促成团结的地位,让中国能与相关各方对话。中国表明了自己的全球性承诺,它始终把赌注压在行动和举措的谨慎上。

文章称,这个体系的复杂性致使每一方都与其他方有联系。拥有美国债券的中国也是美国的银行家。人们历来都很看重这个银行家!在美国与俄罗斯出现紧张局势的同时,还出现了质疑普京与特朗普关系的争论:他们到底是朋友,还是敌人?所有这些联系往往都是矛盾的,令人想到紧张关系是有限的,无论如何都会找到一种平衡。各大国之间确实存在一些共同利益。危险尤其可能来自一个或几个二流国家的某种失衡,它们都想谋求一流国家地位。

文章称,欧洲因此身处一种错综复杂的局势中,既身在其中,同时也显得无能为力。法国现在应为其伙伴国指出一条让欧洲摆脱沉默和脆弱的道路。为此,欧洲应该坚定强调固有的基本价值。

对俄罗斯,最重要的是重启欧洲安全对话。有关东欧的种种预测都不乐观,边境线的两边都在担心军事干预,俄罗斯预言北约会对他们的国家进行干预,波罗的海国家和波兰深切担忧俄罗斯的干预。法国有理由重新推动与俄罗斯的对话。

文章称,对中国,欧洲应提倡共同“价值”和多边主义,并通过捍卫合作和互惠互利来积极回应“一带一路”倡议。欧洲目前没有充分重视新丝绸之路。然而,这攸关欧亚的崛起。法国总统在秋季访问中国或许特别合情合理。

对美国,欧洲应捍卫民主及其普世和全球性使命。全球意识可能是凝聚力量的最好东西。还要清醒地认识到,“美国世纪并没有结束”。

文章称,曾经是20世纪最大政治创新产物且深受尊重的欧盟必须自我重建,以便能够继续充当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催化剂。英国脱欧让欧盟幡然醒悟。各国的民粹主义激发了欧盟的战斗力。未来欧盟应该更多地向其重要的两翼——欧非和欧亚——开放。

文章称,这些未来的路线方针或许能让我们避免倾向于暴力的各种民族主义所带来的重大冲突。中国和中国的和平意识、欧洲和欧洲的和平实质对今天的世界平衡来说不可或缺。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