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美媒:不丹重新审视与中印关系 渴望与中国交好

2017-09-04 09:14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美媒:不丹重新审视与中印关系 渴望与中国交好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8月29日刊发安妮·高恩的文章称,不丹北临青藏高原,东、南、西与印度相连,是一个被夹在中间的内陆国家。多年来,它一直在中国与大金主印度之间寻求一种微妙的平衡。印度为它训练士兵,购买它的水电,现在还每年向它提供5.78亿美元援助。在不丹首都廷布,印度的影响力随处可见——从在街头溜达的印度军官到在印度项目中修建山路的工人。

印度前外交秘书、前驻华大使尼鲁帕玛·拉奥说:“不丹确实夹在双方之间,洞朗对峙使得一切显现出来。这场生存游戏不丹已经玩了很长时间。”但这场争端导致许多不丹人呼吁国家重新评估它与南面邻国的密切关系——有人说是令人窒息的关系。

不丹记者协会执行会长尼德鲁普·藏波说:“假如印度边境明天开始关闭的话,我们的大米和其他许多生活必需品在几天之内就会告罄。我们就是这么脆弱。许多不丹人很反感这一点。”

文章称,这个国家充满了美丽的山路、随风飘扬的佛教经幡和古老的寺庙。它的村庄在过去一个世纪里基本与世隔绝。电视机在1999年才出现,即便是现在,每年来访的外国游客也只有大约6万人。

文章称,不丹与中国没有建立正式外交关系,而印度一直反对改变这一现状。印度曾在2013年中断对不丹的厨用煤气援助,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原因是它担心当时的不丹政府正在向北面的邻国中国靠拢。

廷布科技园是政府在2011年设立的一个企业园区,也是该国远大抱负的象征。科技园的许多租户对中国采取了务实的观点,他们将中国视为不丹新兴企业家的一个潜在市场。他们说,不丹一直在向内看,而现在需要开始向外看。

不丹一家房地产门户网站的年轻总裁吉格梅·丹增说:“我认为,既然我们现在身处地球村中,就应该与中国和印度都建立良好的关系。”

文章称,廷布科技园在刚刚设立时运转并不顺利,但现在它已经拥有超过700名不丹员工、多家外国企业办事处和一个初创企业孵化中心。其中一家公司正在努力打造一部使用不丹民族语言宗卡语的儿童动画片,与来自印度的印地语卡通节目展开竞争。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