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让金砖合作之光照亮未来——解读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讲话
2017-09-05 00:35 新华社

来源标题:让金砖合作之光照亮未来——解读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讲话

新华社厦门9月4日电 题:让金砖合作之光照亮未来——解读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讲话

新华社记者

9月4日上午,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世界瞩目下,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拉开大幕。

这是一次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会晤;这是一次聚同化异、共迎挑战的会晤;这是一次登高望远、汇聚力量的会晤。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重要讲话,向世界展现金砖合作十年辉煌历程,勾画未来发展蓝图,为引领金砖合作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动力”,为世界稳定和繁荣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

唱响金砖故事 传递发展信心

十年磨一剑。金砖国家从概念变为全球机制,如今已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和国际舞台的重要力量。

第二个十年启幕,金砖国家既面临难得机遇,也有诸多挑战——

受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迷等因素影响,金砖国家经济增速一度放缓,金砖“褪色”论甚嚣尘上。

“金砖国家不断向前发展的潜力和趋势没有改变。我们对此充满信心。”“展望未来,金砖合作必将得到更大发展,也必将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此次厦门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话语间传递出对金砖国家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

洞察大势,方能顺势而为。

共同发展的宏伟愿景,坚定了金砖五国的合作信心——

“我们五国虽然山海相隔,但怀着合作共赢的共同目标走到了一起。”习近平主席说。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金砖国家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徐秀军说,金砖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关键在于找准了合作之道。此次厦门会晤上,金砖国家发出了深化合作的共同声音,无疑将为未来发展奠定更坚实基础。

丰厚巨大的合作潜力,坚定了金砖五国的发展信心——

“金砖合作潜力还没有充分释放出来。”习近平主席援引数据说,2016年金砖国家对外投资1970亿美元,只有5.7%发生在五国之间。这说明五国还有广阔合作空间。

金砖同心,其利断金。

“我们相信,金砖国家发展前景广阔,合作潜力巨大,我们对金砖国家的未来满怀信心。”4日通过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中,五国发出的共同声音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信心和动力。

拉紧联系纽带 推进务实合作

展望未来,伟大航程蓄势远行。

40页文件,70多项共识……打开《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字里行间凝结着金砖合作的宝贵经验,为金砖合作开启新航程指明了航向。

——深化务实合作,促进金砖国家发展。

——加强沟通协调,完善经济治理。

——倡导公平正义,维护国际与地区和平稳定。

——弘扬多元文化,促进人文交流。

“宣言提出的四大合作重点,勾画出金砖合作的未来图景,方向明确,路径清晰。”外交学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卢静表示,这份宣言与习近平主席厦门会晤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一脉相承,高度浓缩了此次会晤的重要成果,反映了各方为金砖合作发展的期望。

求稳定、谋发展、促合作是金砖国家的基本共识。

此次会晤规划推进金砖贸易投资大融合、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人员文化大交流等方面合作的蓝图。同时,探索“金砖+”模式,加强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对话合作,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

“要把握新工业革命的机遇”“不是要动谁的奶酪,而是要努力把世界经济的蛋糕做大”“积极探索务实合作新领域新方式,拉紧联系纽带,让金砖合作机制行稳致远”……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道出了对加强金砖务实合作的深刻思考。

“中国在技术创新方面的经验分享为我们国家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机遇。”来自南非的企业家莫洛托说,未来,我们希望两国除了经贸领域,还能在教育和文化等更多方面加强合作和交流。

“发展不是凭空产生,它源于改革与合作。”岚桥集团董事长叶成说,金砖国家应加强政策协调,对接发展战略,以实际行动扩大“朋友圈”,采取联合行动,加大对基础设施及海洋经济的投资力度,鼓励民间资本,为五国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开放、包容、合作、共赢,金砖精神深入人心。

“我们就事关国际和平与发展的问题共同发声,共提方案,既符合国际社会期待,也有助于维护我们的共同利益。”习近平主席的话道出了金砖国家未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决心。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在加强经济、政治安全合作的同时,人文交流成为金砖合作的重要支柱。

中国大型真人秀节目走进巴西、巴西库里蒂巴国际双年展今年邀请中国担纲首任主宾国……在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看来,中巴人文交流日趋热络,两国已成为情感相通的友好伙伴。

“厦门会晤标志着金砖人文交流的制度化和长期化,未来金砖合作在‘三轮驱动’的合作架构中将更加平衡完善发展。”卢静说。

贡献中国力量 点燃合作热情

新征程上,金砖合作需要探索新方式,体现新内涵。

4日,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将设立首期5亿元人民币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交流计划,用于加强经贸等领域政策交流和务实合作。向新开发银行项目准备基金出资400万美元,支持银行业务运营和长远发展。

“把以往成果和共识落实好,让现有机制运行好”……习近平主席为完善金砖合作机制指明方向。

中国理念一以贯之,中国贡献日益彰显。

——从APEC北京会议到G20杭州峰会,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一场场主场外交活动,一次次重大国际交流,中国呼吁各方在凝心聚力、求同存异中,共商国际发展大计。

——从理念到行动、从规划到实施,中国紧紧围绕经济务实合作这条主线,推动金砖国家在贸易投资、货币金融、互联互通、可持续发展、创新和产业合作等领域不断拓展利益汇聚点,促使金砖合作不断机制化、实心化,含金量不断提升。

——从凝聚文化共识到尊重文化多样性,从谋划共同发展到促进民心相通,中国与金砖国家人文交流机制不断完善,各国民众之间的情感距离不断缩小。

自中国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以来,至厦门会晤举行前,23场部长级以上会议,37场高官会议、工作组会和专家会,18场人文交流活动及其他会议紧锣密鼓。未来,作为金砖国家主席国的中国,还将举行金砖国家联大外长会晤、金砖国家议会论坛等至少16场会议和活动。

“厦门会晤点燃了热情,金砖国家的崛起引起广泛关注,为全球发展中国家带来希望。”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几内亚总统阿尔法·孔戴说,中国在凝聚共识方面的努力令人钦佩,非洲国家愿与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国家一道,携手应对发展挑战,共同规划美好未来。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厦门,昔日通商裕国的口岸,历经30多载春风化雨,如今已成为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

展望未来,以厦门会晤为起点,中国将与其他金砖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一道,和衷共济,携手同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让金砖合作之光照亮未来。(记者韩洁、谭谟晓、丁小溪、孙奕、于佳欣、黄鹏飞)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韩洁、谭谟晓、丁小溪、孙奕、于佳欣、黄鹏飞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