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开启新的金砖合作发展之门——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系列活动纪实
2017-09-06 23:22 新华网

来源标题:开启新的金砖合作发展之门——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系列活动纪实

新华社厦门9月6日电 题:开启新的金砖合作发展之门——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系列活动纪实

“我衷心希望厦门会晤为我们开启新的合作之门、发展之门,迎来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开辟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光明未来。”——习近平

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

2017年9月3日至5日,福建厦门,习近平主席出席并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主持大小范围会议、发表演讲致辞、会晤与会外国领导人……站在新十年的起点上,习近平主席立足金砖,放眼世界,携手各方擘画共同发展进步的新蓝图。

一城如花半倚石,万点青山拥海来。鹭岛为证,金砖合作在这里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中国声音在世界舞台愈发响亮。

大国引领,凝聚金砖国家力量

这一次,世界将目光投向厦门,关注金砖国家合作将书写怎样的新篇章。

4日清早,一道绚丽的彩虹横跨山海之间。

形似巨轮的国际会议中心,迎宾长廊如展翅飞翔的白鹭向前延伸。长长的红毯两侧,英姿飒爽的礼兵昂首伫立。

这是8月26日拍摄的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及周边景色(航拍接片)。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习近平主席提前来到白鹭厅,迎接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四国来宾。

2017年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的信函发往四国领导人手中,介绍主席国设想,由此正式拉开金砖国家“中国年”的大幕。

十年风雨同舟,十年砥砺前行。论分量、看成色,金砖国家合作对全球发展举足轻重。

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如约而至,习近平主席同远道而来的贵宾握手寒暄。

面对各国记者,5国领导人并肩站立。“咱们手拉手!”习近平主席伸出双手示意。照相机快门响起,定格这历史的瞬间。

9月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是金砖国家领导人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凤凰厅内,5位领导人围圆桌落座。圆桌中央,代表5国的彩色花瓣分外醒目。习近平主席敲击木槌,宣布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开幕。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金砖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关键在于找准了合作之道。”习近平主席的点睛之语,阐明了山海相隔的金砖国家能够走到一起的合作基础。

9月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晤并发表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回望来时路,启示新未来。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面向1000多位中外工商界人士及相关国际组织和机构代表发表主旨演讲,深刻揭示出金砖合作发展的要义:

——平等相待、求同存异。金砖国家不搞一言堂,凡事大家商量着来;

——务实创新、合作共赢。金砖国家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

——胸怀天下、立己达人。金砖合作理念得到越来越多理解和认同,成为国际社会的一股正能量。

时针回拨到2013年初,南非德班,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全面阐述中国立场,提出金砖国家“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流通、陆海空大联通、文化大交流”四大目标。

5年历程,步履坚实。在巴西福塔莱萨,倡导“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在俄罗斯乌法,提出构建金砖国家“四大伙伴关系”;在印度果阿,宣示扩大和巩固金砖国家“朋友圈”。

一举一动,尽显中国作为。

《时间去哪儿了》,一部由金砖国家首次联合拍摄的电影即将在全球上映。

4日下午,国际会议中心大同厅,习近平主席邀请4国领导人共同观看片花。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

首次举办媒体高端论坛、首次举办媒体联合摄影展、首次举办运动会……一个个首次,体现了东道主中国的独具匠心。

站立在白色祥云柱前,5国领导人同时按下各自面前的一枚中国印章,屏幕上旋即显示出金砖国家中文国名篆刻印文。金砖国家文化节拉开帷幕。

从经济金融、政治安全到人文交流,中国行动打造金砖合作新支柱,开启“三轮驱动”新阶段。

外媒评价,金砖国家之所以能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不断前行,中国的引领作用不可或缺。

这是值得自豪的历史进程——短短10年,金砖国家合作从无到有,由浅入深,如今枝繁叶茂,生机盎然;

这是值得期待的合作前景——在步入第二个10年的重要时刻,习近平主席与各国领导人共商大计,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引领金砖合作向着更加光明的未来阔步前进。

大国担当,为全球治理注入动力

一组数据展现中国的务实行动——

设立首期5亿元人民币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交流计划;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项目准备基金出资400万美元;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项下提供5亿美元援助;在未来一年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4万个来华培训名额。

两份文件彰显主席国的主动担当——

经济务实合作、全球经济治理、国际和平与安全、人文交流……长达40页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涵盖71项成果,向世界展示了金砖国家共同意志;推动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加强南南合作、构建发展伙伴关系……《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主席声明》是着眼未来的庄重承诺。

5日上午,国际会议中心鼓浪厅,习近平主席等金砖国家领导人同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国5国领导人围坐在一起。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在这里举行。

每个细节彰显满满诚意:会场内外,随处可见东道主专为对话会设计的会标,与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会标相映成辉。

习近平主席强调用两个维度观察金砖合作发展:既要遵循五国各自和共同发展的历史逻辑,又要把握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时代潮流。

站在全球发展的战略高度,习近平主席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凝心聚力、实现更大发展提出重要倡议:

——加强团结协作,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加强团结协作,共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加强团结协作,共同把握世界经济结构调整的历史机遇;

——加强团结协作,共同建设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

这是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聚首。

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海水不再是合作发展的阻碍,而成为连接各国的纽带。

当今世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成为近代以来国际力量对比中历史性变化。

一箭易断,十箭难折。厦门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邀请来自全球不同地区国家的5位领导人共商国际发展合作和南南合作大计,开启了“金砖+”合作新模式。

“我代表泰国政府对您邀请我们参加对话会表示由衷感谢。”泰国总理巴育对习近平主席说。

“厦门会晤点燃了世界关注非洲的热情。”几内亚总统孔戴期待,金砖国家同非洲携手应对挑战。

观察人士认为,受邀参会的5国来自亚、非、拉、中东和中亚5个重要地区,金砖国家的辐射范围显著扩大,其政治经济意义令人刮目相看。

4日晚,国际会议中心宴会厅巨幅水墨画《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前,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同参会的各国领导人及配偶合影留念。

9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宴会,欢迎金砖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受邀国领导人及配偶、嘉宾。这是习近平和彭丽媛同各国领导人及配偶在巨幅水墨画“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前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海天相连,千帆竞发;文明互鉴,相通相融。

洞察历史大势,把握未来走势。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推动金砖合作与时俱进、行稳致远,造福五国、惠及世界,引领全球治理变革,尽显中国责任担当。

大国风范,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智慧

5日中午,国际会议中心宴会厅内座无虚席。

习近平主席健步走上讲台,向中外记者全面介绍厦门会晤成果,为会晤画上圆满句号。

风云激荡的世界舞台上,金砖机制留下深刻的“中国印记”。

金秋9月,厦门会晤聆听中国故事。

4日晚,伴随着《鼓浪屿之波》的优美旋律,习近平主席走上讲台,向出席欢迎晚宴的各国嘉宾娓娓讲述厦门变迁、中国传奇。

“1985年,我来到厦门工作,当时到这里担任副市长。那天,正好是我32岁生日。现在捻指算来,又过了32年。”

两个“32年”,别具意蕴。

今天的厦门,早已旧貌换新颜。一座经济蓬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对外交流密切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折射着13亿多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奋斗史,写下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生动篇章。

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亦是中国大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底气和动力。

9月2日,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前各国国旗迎风飘扬。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 摄

金秋9月,厦门成为中国运筹国际关系的重要舞台。

细雨中的筼筜书院,清幽古朴,习近平主席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这里举行今年以来的第四次会晤。两位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朝鲜半岛局势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会见墨西哥总统培尼亚,习近平主席同他就共建“一带一路”达成重要共识。

会见埃及总统塞西,习近平主席表示,愿同埃方在各自改革发展和实现民族复兴道路上携手同行。

……

签署合作文件、对接发展战略、增进政治互信,在紧张的金砖日程间隙,习近平主席同与会所有国家领导人一对一会晤,达成广泛共识。

9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主持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金砖国家领导人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和对话会受邀国领导人埃及总统塞西、几内亚总统孔戴、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泰国总理巴育出席对话会。这是对话会前,习近平同出席对话会的各国领导人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金秋9月,厦门会晤为中国主场外交再添新华彩。

时间闪回,一次次主场外交,展现习近平主席大国领袖风采,尽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北京会议,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雁阵从这里起飞;

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宣示捍卫战后国际秩序,让和平的阳光普照大地;

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弄潮儿向涛头立,推动二十国集团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

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同打造合作之路、希望之路、共赢之路,引领各方一起飞向辽阔的蓝天。

5年来,中国与70多个国家、地区和区域组织建立或升级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目前建立的伙伴关系已达100个左右,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

5年来,习近平主席出访28次,足迹遍及五大洲56个国家以及主要国际和区域组织,实现中国元首外交对全球不同区域的“全覆盖”。

5年来,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理念,呼吁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建立客观反映国际力量对比现实的全球治理体系,为人类破解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等难题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厦门闽南大戏院流光溢彩。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同与会国家领导人一道,在这里观看一场题为《扬帆未来》文艺晚会。海风、海天、海韵、海潮、海梦……意蕴悠长的表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的历史节点,中国又一重要主场外交取得圆满成功。

人们期待,金砖国家携手,开启通往合作发展的大厦之门,拥抱共同繁荣的绚丽彩虹!(记者秦杰、刘亢、李忠发、刘华、项开来)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秦杰 刘亢 李忠发 刘华 项开来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