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全国网站信息生态指数8月榜发布 千龙网位居省级网站榜首

2017-09-07 21:39 新华网

来源标题:网站信息生态指数8月榜:中央主要新闻网站生态优

新华网北京9月7日电(于子茹)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6日发布《网站信息生态指数2017年8月榜》。评估结果显示,网站信息生态指数总体略有下降,其中,中央主要新闻网站生态优,各个指标表现相对均衡;其他中央新闻网站与省级新闻网站生态较好,但专题策划的多样性、报道方式的丰富性略显不足,用户管理方面还待加强;主要商业网站总体生态良,需要加强内容安全保障。

8月,各网站信息生态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14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表现优,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略有下降

新华网、央视网、人民网排名位于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前列,14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评估结果具体情况如下:

中央主要新闻网站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较上月略有下降,策划的主题、专题数量有所减少,其中,新华网、央视网、人民网表现较好,其他网站还需加强专题组织策划。新华网策划“四川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专题报道,利用现场直播、卫星视频实时播报地震救灾情况,并开通服务信息专栏普及地震常识;央视网在政论版块设置“大国外交”宣传片专题,运用微视频、图文报道、专家解读等方式,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的外交历程;人民网设置“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专题,通过图解新闻、视频新闻的方式报道主题活动。

内容安全保障方面,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内容审核把关能力普遍较强,网站低俗负面有害信息少。信息导向方面与响应度方面总体表现较好,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内容紧扣重大主题,主旋律高昂,投诉举报通道和用户反馈途径较为畅通。央视网、中国网、央广网的用户评论内容健康向上,部分网站在用户账号注册规范与用户评论互动内容管理方面还需加强。

二、19家其他中央新闻网站生态较好,大部分网站仍需提高响应度

环球网、求是网、海外网排名位列前三甲,19家其他中央新闻网站评估结果具体情况如下:

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方面,环球网专注 “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专题和全面深化改革相关报道;中国军网策划“庆祝建军90周年专题”,使用视频、H5、VR全景等多种新闻创新手段进行主题宣传,其他中央新闻网站类似专题议题设置较少。

内容安全保障方面,19家其他中央新闻网站内容审核把关能力较强,仅个别网站出现低俗负面有害信息。信息导向方面,环球网表现较好,信息发布的及时性、舆论导向性较强。用户管理方面,部分中央新闻网站用户账号注册规范程度较低,存在低俗评论内容。响应度方面,各网站表现差异较大,正义网、环球网用户投诉、举报通道较为畅通,中国金融新闻网、中国科技网、法制网等网站仍需努力提升。

三、15家省级新闻网站总体表现良,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能力待提高

15家省级新闻网站中,千龙网、红网表现优,其他省级新闻网站表现良,网站评估结果具体情况如下:

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方面,省级新闻网站策划专题、设置重要主题议题的情况较少,表现欠佳。部分省级新闻网站首页存在较少低俗负面有害信息,内容安全保障方面表现较好。响应度方面,各网站表现差异较大,千龙网、齐鲁网举报方式多样,且对用户的举报、投诉处理速度较快,少数网站尚未开通用户举报通道。信息导向与用户管理方面表现一般,还需继续加强。

四、6家主要商业网站信息生态总体有待提升,内容安全保障能力不足

百度、腾讯网站信息生态指数排名靠前,6家主要商业网站评估结果具体情况如下:

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方面,新浪策划“四川九寨沟发生7级地震”“新供给新农村新零售”等多个专题,得分位于主要商业网站前列,其他网站专题较少。内容安全保障方面,主要商业网站得分较上月有所下降,主要表现为网站首页低俗负面有害信息数量有所增加,娱乐、时尚版块存在低俗有害信息集中展示情况,搜狐、凤凰等网站存在篡改新闻标题误导受众现象。主要商业网站在用户管理、响应度、信息导向方面还需提升。

五、网站信息生态指数略有下降,总体上都需要进一步加强

相比上月,8月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其他中央新闻网站、省级新闻网站和商业网站信息生态指数均值均出现小幅下降。如下图所示,中央主要新闻网站信息生态总体为优,指数均值为94.18,其他中央新闻网站指数均值为89.57,省级新闻网站信息生态指数均值88.98,主要商业网站信息生态指数均值为82.27,相比其他类型网站分值较低。

从五个指标得分均值来看,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各指标得分较为均衡;在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方面,其他中央主要新闻网站、省级新闻网站表现不甚理想;在内容安全保障方面,主要商业网站表现落后于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其他中央新闻网站和省级新闻网站;在响应度方面,中央主要新闻网站表现较好,其他中央新闻网站表现相对落后;在用户管理方面,几类网站间差异不大,主要商业网站表现略好;在信息导向方面,中央主要新闻网站表现优于其他三类网站。

总体来看,14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信息生态好,相对而言,还需加强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用户管理。19家其他中央新闻网站与15家省级新闻网站,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力表现不足,可通过主动设置重大主题议题,提高专题设计效果、丰富传播形式等方式提升,同时需加强沟通渠道建设,积极处理用户投诉和举报。6家主要商业网站总体上需要提升,尤其是内容信息安全保障方面,建议加强信息审核把关,提高网站编辑工作水准,保障网站信息生态向上向好。

相关稿件:

网站信息生态指数2017年7月榜发布

网站信息生态指数2017年6月榜发布

网站信息生态指数2017年5月榜:网站生态情况整体较好

网站信息生态指数2017年4月榜发布

网站信息生态指数3月榜发布

网站信息生态指数2017年2月榜:中央重点网站表现优

“网站信息生态指数”1月榜发布 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表现优异

责任编辑:刘赛男(QP0004)作者:于子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