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英媒称中国国企引领“一带一路”投资:加快海外港口并购步伐

2017-09-11 08:35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英媒称中国国企引领“一带一路”投资:加快海外港口并购步伐

英媒称,中国今年加强了对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的控制,但与“一带一路”相关的海外交易受到鼓励,此类投资多数由国企进行。中国正进一步将海外港口纳入囊中,刚刚达成了以逾60亿元收购巴西港口运营商TCP的交易,这是一家中国政府支持的集团进军南美的最新斩获。

英国《金融时报》9月6日以《中国加快海外港口并购步伐》为题报道称,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4日宣布,已同意以60.26亿元人民币收购TCP90%的股权,这笔交易将使招商局港口首次在巴西获得港口运营能力,该公司将从多家投资基金手中购得股份。

今年早些时候,招商局港口表示,将投资逾10亿美元开发和运营斯里兰卡的汉班托塔港。中国政府计划向欧亚大陆和南美地区的一系列港口、道路及其他基础设施投资数千亿美元,这项倡议被称为“一带一路”,也是中国的全球雄心之一。过去一年,该倡议推动中国加快在世界各地收购和运营港口,这笔交易正是其中的一环。

总部位于伦敦的投资银行Grisons Peak的一项研究显示,在截至今年6月的一年间,中国企业集团宣布了对9个海外港口进行收购或投资的计划,相关项目总价值201亿美元(约合1315亿元人民币),根据计算,与一年前同期99.7亿美元的中国海外港口项目总价值相比,增幅巨大。

世界各地的港口吸引中国投资的同时,全球航运公司也是如此。今年7月,中远海运同意以63亿美元收购香港的东方海外货柜航运有限公司,此举将使国有的中远海运成为全球第三大集装箱航运集团。

报道称,虽然中国监管机构今年加强了对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的控制,但国有集团进行的收购一直都更容易实施。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海外交易受到了鼓励,而此类投资多数都通过政府支持的集团进行。

虽然远离北京聚焦的欧亚大陆,但在过去两年间,拉美也已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受益者,对中国基建投资来说,该地区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Dealogic的数据显示,自今年初以来,中国企业在拉美基础设施方面达成了79亿美元的交易,全年将超过去年99亿美元的交易总额。巴西一直是中国拉美投资的首要目的地,自2013年以来,中国在拉美地区10个最大的基建交易项目中有9个落户巴西,公用事业和能源交易是国家电网等中国政府控制的集团的首选。自2016年7月以来,国家电网在巴西的投资已超过130亿美元。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