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俄媒:中俄经济互补性强 2017年贸易额大幅增长

2017-09-22 09:07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俄媒:中俄经济互补性强 2017年贸易额大幅增长

俄新社9月19日刊发题为《从面包到核技术:俄罗斯向中国出口什么》的文章称,俄罗斯和中国是互补经济体,中国有能力给予莫斯科因制裁而失去的东西,同时俄罗斯向中国提供的高附加值商品比其他所有国家都多。

文章称,俄中贸易额在期待中恢复增长。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表示,两国间的商品和服务销售额今年上半年大幅增长。而且俄罗斯的出口增长快于从中国进口:分别增长了29.3%和22.2%。这不仅指的是出售能源——莫斯科对华提供各种各样的商品,从农产品到电信技术和飞机制造设备。

文章称,俄中双边经济关系中存在双方均力求达到的心理阈值:1000亿美元的贸易额。2014年普京表达了达到这一数值的愿望。当时莫斯科和北京几近成功:贸易额突破了950亿美元,不过2015年跌至约680亿美元,而2016年的增幅很小,刚刚超过2%。两国间的经济往来恐退回10年前的水平。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系副教授彼得·莫济阿斯表示,近些年双边经济往来走弱是俄中两国的内部原因造成的。这位专家说:“俄方的问题是衰退、油价进一步下跌和卢布贬值。中方也有困难——影响整个世界经济的增速放缓。”

莫济阿斯表示,2017年对两国经济来说是成功的。他说:“近两个季度的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暂停,形势对北京而言稳定下来。至于俄罗斯,预计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将达到2%,趋势是正面的。”

俄中经贸合作中心主席谢尔盖·萨纳科耶夫认为,中国有能力给予莫斯科因制裁而失去的东西:取得开采难以获取的自然矿产的技术。萨纳科耶夫说:“如今我们看到,中国的石油天然气设备不逊色于西方产品,过去我们在欧美采购,现在方向改变了。”他表示,对俄罗斯而言与中国构建贸易关系是确保主权政策的问题。

萨纳科耶夫阐述了自己的立场。他说:“现在俄罗斯向中国提供的高附加值商品比其他所有国家都多,包括航空航天产品和高端核技术设备。这是互利合作。中国制造商越来越有竞争力,中国人向我们提供工业机械作为回报。”

莫济阿斯说:“俄罗斯和中国是互补经济体,存在的合作潜力可以根据市场参与者的所作所为以各种方式利用。近几年投资合同数量增长,涉及的不是石油天然气,而是服务和加工工业领域。”问题在于,俄罗斯能够对华出口什么非原料商品。莫济阿斯回答说:“实际上有数十万种,包括农产品、食品工业、航空制造业和电信服务。”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